"感官体验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实务工作坊纪实(四)
发布日期:2018-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三天工作坊重点

丹妮老师划重点喽

说起中国书法和中国画,大家都有一种“正襟危坐”的严肃感,大家知道的“书画同源”总停留在书中和口中,却很少有真正运用到教学之中的。如果我们在教学中,从甲骨文的图案说故事,让孩子们体验汉字文化背后的起源与传说,在趣味的图景绘画中学习汉字和中国文化,一定会让老师们和孩子们有新的发现。下一次我们可以一起用流动的色彩来画咯!体验“气”,用毛笔画横竖线、圈、画甲骨文和感官教育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在这三天的工作坊里,相信不少伙伴已经发现感官体验无处不在了。不少伙伴们都有提到初次用毛笔无论是写字画画,都很难从心所欲,一不小心就跑偏了,有些心浮气躁。

古人说: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这里描述的是无论发生什么都能把持住自己节奏的状态。这在社交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素质,传统的毛笔书写绘画恰恰是平日习“气”的上选。在孩子7到14岁的阶段,可以考虑在家中全家一起练习,结合故事和户外的自然活动,练习的重点在于内在节奏的养成和稳定,而不是字好不好看、画美不美了。

不过,大家想想看:如果一个人有了气定神闲的功夫,再辅以适当的方法和练习,很难写不好字画不好画吧。


一沐老师划重点喽

14~21岁,孩子进入了重点发展高级感官的阶段,它们也被叫做“社交感官”,顾名思义,终于要学习人类世界的生存法则了。在这里,特别想和大家聊聊是初级感官与高级感官发展的内在联系和影响。

听觉对应的初级感官是平衡觉。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孩子是如何学习站立和走路的,无数次的跌倒无数次的爬起来,各种地面各种材质各种角度,他们在找一个东西:立足点。一旦找到,无论是动静,快慢,高低都能迅速调整并稳稳站住。   

而在社交生活里,一个人在与各色人等的交流中是否有自己的“立场”是很重要的,精神世界的立场就是现实世界的立足点。一个人如果一站就东倒西歪,或者走路都走不稳,或者绵软无力,那么他精神界的立场也就堪忧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