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润童心 缓解新入园幼儿的分离焦虑
发布日期:2018-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天行有常,万物兴衰皆自然,日月更替,年华暗换,秋天此时,又是一年的开学季。

“哇哇呜,妈妈别走”欣欣(音)脸上挂满了泪珠,紧抱着妈妈的腿;“奶奶,早点来接我”晨晨(音)眼眶满含泪水,依依不舍。“爸爸,我想去动物园玩”……这是新生刚入园时多数幼儿园都会看到的场景。孩子们怀着对家、对亲人的深深依恋,面对陌生玩伴、陌生环境的分离焦虑,无所适从。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是如何帮助孩子们缓解、克服新入园幼儿的分离焦虑呢?

新生家长会

开园前,实验幼儿园以“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理念,用爱心换位思考,如期召开了“2018年新生家长会” 向家长们宣传科学的家教观,以期与家长们共同做好入园准备。


新生家长会会场一角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在新生家长会上致辞。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做了“双格发展 幸福孩子一生”的讲座。杨部长从学前教育的主要任务(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3-4岁孩子的年龄特征及发展任务、孩子幸福一生需要发展的几个重要方面、家园的教育合力的形成(有质量的陪伴,以孩子发展的百种语言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引导家长们要读“懂”孩子,建议家长关注孩子的情绪和生活的基本技能等)、幼儿园的教育目标(以“共情润心双格发展”的理念,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促进孩子身心健康,且富有个性地发展)等多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风趣而丰富的语言为家长们诠释了科学育儿的理论。杨部长还结合幼儿入园将要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并给家长们提出了十点宝贵的建议。这样,通过家长会使家园之间增进了解,让新生家长们受益匪浅,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明确了做法,为入园孩子们平稳过渡、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奠定了基础。

家长会会场一角


罗娟副园长做了《如何正确面对幼儿的分离焦虑》的讲座

与家长面对面

老师们以细致入微的活动设计与实践、以一颗颗真诚的心、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共情新生和新生家长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惑,与家长们一对一地面谈,使新生入学井然有序。

 

环境的精心设计

布置整洁、温馨、童趣十足、启迪幼儿心智的室内外环境,以儿童为本,让幼儿们更有归属感。

 

过渡课程的精巧安排及活动的丰富多彩

    实验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各班精心设计了新生的适应课程——启动“共润童心,有您我陪伴”的入园过渡活动,让新生与家长们按计划逐渐分离,再到完全独立。

(一)新生入园前的备课

年级组长正在组织老师们讨论、安排开学第一周的课程、游戏活动等

小班组的老师们正在编排集体活动的内容

 

从家长陪伴到独立阶段的过渡

爸爸的陪伴

妈妈陪伴的温馨时刻

奶奶的阅读陪伴

家长们的陪伴

家长对幼儿适时、适度的陪伴和言行拿捏,深深地影响着新入园幼儿们的心理活动,为了让幼儿们尽快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请家长们也要科学育儿,做到既不放纵,也不娇惯。


高质量的集体活动

高质量的集体活动能吸引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减缓分离焦虑和对家人、对玩具的依恋,能使小朋友们尽快地熟悉小伙伴、获得愉悦的内心体验,从而喜欢老师、喜欢小伙伴们和喜欢上幼儿园。



集体活动图

老师的关爱

佳佳老师用手捂着桌子角,怕磕着了孩子


小朋友们爱老师

同伴之间的互动

在“玩”中自主探究、交友、认识自我 


第一次在幼儿园里吃饭



妈妈,我吃不下啦

老师,这里还要添点米饭

面对孩子的分离焦虑,家长怎么做呢?

一般的情况,孩子们入园焦虑分为:回避型、安全型、反抗型三种类型。家长们面对孩子入园焦虑,不必惊慌,可以在带着离园后,问孩子们一些愉快的话题。此时的家长要有耐心,要用轻柔的话语,引导孩子们说出自己在幼儿园开心的点点滴滴,用鼓励的话语和拥抱让幼儿乐于上幼儿园;家长还要多与老师交流,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多多鼓励、表扬孩子,增加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信心和勇气;面对反抗哭闹型幼儿,父母要更有耐心,在家里要引导提高幼儿独立生活的能力,父母可以在家里设计情景,让幼儿感觉到上幼儿园的愉悦情感体验。当孩子情绪失控时,可以适当抱一会儿,多安抚,共情幼儿,多与老师交流沟通,家园密切合作,给孩子如阳光般的温暖和足够的信心。

老师的心语

“清晨,当我迎着第一缕阳光时,我最希望看到孩子们小小的身影,我最快乐的是孩子们开心地都围着我,叽叽喳喳地欢闹着。我们要用眼观察孩子的世界、用耳倾听孩子稚嫩的话语、用心感受孩子们纯洁的心声、用拥抱温暖每一个孩子、用爱走进孩子的世界与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交融……”刘老师说。

“当见到孩子的那一刻,我们就会微笑着用随影而动的眼神和拥抱、鼓励孩子;用亲切的话语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爱。”陈老师表示。

食品安全 品质保障

去年以来,学前教育部在中国儿童中心的指导支持下、在部门领导的部署领导下,“阳光餐饮”系统终端对社会家长开放、继获得A类食堂的荣耀后,“安全示范食堂”也被光荣授牌、“童康杯”捷报频传——今年上半年食堂以97分成绩顺利通过北京市西城区相关部门的严格检查,获得了“北京市西城区餐饮安全示范食堂”的光荣授牌;在北京市第三届“童康杯”幼儿园厨艺大赛中,5名食堂师傅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集体优秀奖,1人获红案一等奖,2人获红案二等奖,2人获白案二等奖,实现了新的突破,成绩喜人。


被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A”级食堂



背景资料:

什么是分离焦虑?

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是指宝宝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过程中所产生的情绪。宝宝离开父母和家庭进入幼儿园小班游戏和生活,进而迈出了其社会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在这一过程中,由于面临着与家长的长时间分离,宝宝经受着分离焦虑所带来的痛苦。主要表现在:

生理变化:饮食、消化、睡眠及免疫力等方面较这之前有所减弱。幼儿分离焦虑对幼儿生理影响值得关注。

情绪变化:孤独迟钝、恐惧胆怯、固执任性、易怒等。

言行变化:大声哭喊、默坐、依恋老师、依恋自带物、不正常进餐与午睡等。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