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暑期儿童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暑假过半,大多数家长白天都在上班无暇看管和照顾处在放假状态中的孩子们,于是很多孩子依照自己的喜好大肆选择各种零食、水果、冷饮、外卖,孩子们怎样吃才安全和健康呢?

1、注意饮食卫生

夏季的气候条件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夏季是消化道疾病好发季节。暑假期间正是大量新鲜水果上市的季节,孩子每天适量食用水果,对补充维生素非常有益。但是一些最为常见的病原菌,也常常存于生食的瓜果蔬菜上面,而且在阴暗潮湿及冰冻条件下可生存数周。为避免菌痢和其他肠道疾病的发生,孩子和家长们首先要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生食水果、蔬菜一定要洗净;厨房里制作生熟菜品的刀具和厨具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豆角、茄子等食物要做熟吃;吃剩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再食用。

2、冷饮不能暴饮暴食

炎炎夏日,吃几个冰淇淋,喝几瓶冰镇饮料真是太过瘾了!可是有没有想到,冷饮会引起孩子胃肠道内温度骤然下降,局部血液循环减缓 ,影响正常进食的营养物质吸收和消化。冰淇淋和饮料中几乎都含有大量人工合成甜味剂、香精、色素等添加剂,除含一定的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过食冷饮会增加儿童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机会。过量色素和香精进入儿童体内后,容易沉着在他们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体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3、油炸小食品、调味面制品、膨化食品尽量少吃或不吃

油炸薯条、辣条、雪饼、薯片、虾条、虾片、鸡条、玉米棒……都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小零食。经检测显示,这些零食虽然口味鲜美,但都属于高油脂、高盐、高味精、多添加剂、低粗纤维的食品。从饮食结构分析其具有一定的缺陷,只能偶尔食之。长期大量食用这些零食会造成油脂、热量摄入高,粗纤维摄入不足,若运动不够,会造成身体脂肪堆积,出现肥胖。儿童经常食用这类零食,不仅会影响正常饮食,导致多种营养素得不到保障和供给出现营养不良,还会为成年后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埋下隐患。 

暑假里,家长应为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和水果进食量进行规划。既做到摄入食物具有多样性,又要避免孩子们由于口味的偏好暴饮暴食,严格控制冷饮和零食的摄入,远离不健康零食。让孩子们在拥有一个愉快假期的同时,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作者:中国儿童中心儿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夏蕊))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