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搭台特色唱戏 京冀同仁联袂互动在仲夏(一)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7-28日,仲夏的北京尘埃吹尽,在湛蓝的长空中漂浮的白云分外白净,云卷云舒,空气澄澈,让人神清气爽。在中国儿童中心的大院里,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古树舒展着枝叶,犹如好客的中心人笑迎着四海宾朋。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第三幼儿园的12名管理层人员和班长老师们,来到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进行交流学习,她们听讲座、观摩小中班的区域活动、开展教研活动,与中心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共同交流、座谈、梳理、支招,短短两天的时间收获了真诚、热情和喜悦,满载而归。

6月27日  上午

6月27日上午,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第三幼儿园的12位老师,兴致勃勃地走进中国儿童中心艺术宫民乐厅“智慧教师 正面管教”讲座的现场——由蒋莉(心理学博士、美国正面管教导师、中国正面管教协会宣传部长,现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鼓励咨询师、EAP运营师)主讲。参加本次听讲座的有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的学前教研室顾春晖、张平老师及工作室的随行老师们,中国儿童中心各部门代表老师,北京市西城区“家园共育心理支持教研组”成员、北京市西城区“学共体”松树阳光幼儿园、幸福泉幼儿园、官园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和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部分老师等。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在座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蒋莉博士,她表示,正面管教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定融合为一体,并以此为基石,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正面管教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孩子们更原意遵守他们自己参与制定的规则。现在,“正面管教”的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在教育领域至关重要。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蒋莉博士,欢迎蒋莉博士为老师们讲解相关知识。

蒋莉博士

“智慧教师 正面管教”讲座现场的一角

图片说明: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张平(右二)、顾春晖(右三)老师在前排就坐。

通过2个多小时的倾听、讨论,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和善而坚定”——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坚定的重要性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客观情形的需要以及如何“解读孩子行为背后的密码,真正地了解孩子”等内容,使老师们产生了共鸣,内心世界的碰撞、交融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

参观老牛馆 在童话般的世界里探究

乐亭县第三幼儿园的老师们在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丁晓函等老师的带领下,漫步于中国儿童中心的“老牛探索馆”内,只见融合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的环境文化、揉融着科学、趣味性和颇具国际水平的先进设施,让老师们犹如在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内,释放童真,吸引着大家不由自主地置身其中,探索奥秘……

“老牛儿童探索馆”内的城市广场、开心市集、繁忙小镇、阳光之谷、科学天地、主题空间等童趣、科学、社会性、艺术性的氛围感染、吸引着老师们惊喜连连,忘情地沉醉其间……

感受自身的脉搏和心跳的应和,“咚咚咚……”

水枪射击、修筑堤坝、开闸引水……清凉世界,魅力无限,客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上下翻飞的气球吸引了大朋友、小朋友们同时去关注、把玩。

小一班区域活动展示 融合“儿童是环境的主人 ”的理念

在小一班的“巧手乐园”里,挂满了老师帮助整理的孩子们大大小小、各式各样、不同材质的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反映出孩子们在艺术海洋里遨游的同时,不断被激发出的兴趣和创作激情。更体现了老师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关爱,共儿童之情,使孩子们找到归属感、价值感,更喜欢来幼儿园了。

“老爷爷”“老奶奶”角色扮演包饺子,生活经验的迁移,使孩子手部小肌肉得到了锻炼,在分工、合作的活动中,社会性情感被养成,社会共情能力得到发展。

教研活动在有序进行中

老师们积极发言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丁晓函主持教研活动

据陈老师介绍,小一班在开展主题活动时,充分融合了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即注重孩子们健康人格、健康体格的培养。在开展“我的身体”主题活动时,依据小班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对自己身体的认知兴趣设计活动内容。让孩子熟悉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同时,使孩子懂得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引导幼儿提高安全意识,通过活动不仅激发出幼儿的活动兴趣,还帮助孩子解决了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主题活动

IMG_3205_副本.jpg

主题活动的延伸——子活动 

小一班的老师们针对小班孩子对自己爱吃的食物很贪嘴,并有偏食、暴食和吃多了肚子胀、拉肚子的现状设计了以绘本切入的子主题---“肚子里的火车站”活动。孩子们在老师创设的“情境”里,更生动、更童趣地了解到每一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要适时、适量地摄入食物,不能暴饮、暴食。引发幼儿在活动中去思考,吃什么最健康。区域游戏的活动设置都来源于生活,如“娃娃家”的包饺子,在游戏中,孩子们实现了经验的迁移;为“娃娃”洗澡、洗衣服、擦护肤油等,都源于孩子们的生活。老师再通过不断地观察、发现、支持和调整,投放材料,使孩子们的活动在深入探究的同时,花样翻新。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与客人们在教研活动中畅所欲言,相互交流中,理念的融合、思想观念的碰撞及改变、理论知识的梳理,就在着热烈氛围中形成。班级“儿童心理”“教育戏剧”“心理沙盘游戏”凸显“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中儿童“健康人格”养成的“润物细无声”;棒球、轮滑、游泳、户外的结构游戏、民间体育游戏等阳光体育活动活动凸显着“儿童健康体格”的培养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