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服务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传统节日不能忘,五月初五“粽”有情
——端午节厨艺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它与清明节同属我国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其特殊的意义。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 节”。战国时期的楚国(今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早期儿童发展部的老师们利用这一节日开展了一次厨艺活动。除了在活动中培养宝宝的劳动意识,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之外,还加入了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爱国主义情怀。

 看,我们的老师早已布置了环创——“粽子”,为端午节活动的开展做好了准备!

 老师不仅让宝宝们用观察、触摸的方式去感受食材的颜色和软硬。更引导家长,给与宝宝们空间去探索、去操作、去体验、去表达。

哇,浓浓的粽子味飘了过来,好香呀!穿上厨师服的宝宝们好有厨师范儿呀!宝宝们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粽子,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的刺激,宝宝们知道了粽子的外观和味道,这就是一个自主探索的过程。


 下面让我们看看美味的粽子的制作过程。这时候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老师的演示上,老师耐心地讲解和示范怎样包粽子叶、加多少米以及怎样系绳,宝宝睁大眼睛,聚精会神地看着,为接下来的自己动手操作做准备。

 宝宝和家长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做粽子啦!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样相互配合的吧!

 制作粽子就是一个自主学习和自由探索的一个过程。宝宝们积极地参与活动,老师进行指导,宝宝与家长亲密互动,制作的好认真呀!表现得太棒了!

 宝宝自己动手操作,用勺子把糯米和枣放进粽子叶里,练习“包”的动作,以及双手配合的能力,家长进行收尾——把装满糯米的粽子包好并系绳。同时享受着合作的乐趣和劳动的喜悦!

 很快,美味的粽子做好了,进而让宝宝们感受了劳作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在制作粽子的过程中,很好地促进了家长和孩子的亲密地互动和有效地合作。宝宝和家长们配合的很好,他们都开心!一种小小的成就感从宝宝的目光里散发了出来!哇!我们的宝宝真棒!宝宝收获了合作和分享的乐趣、劳动和成功的喜悦。

 我们记录了活动中部分家长的话:

 木木爸爸:“这节课,你做的真棒!做粽子是不是很有趣?”

 木木:“我很喜欢节课,我会包粽子了!”

 乐乐阿姨:“这节课开心吗?”

 乐乐:“开心,我可开心了,回家就可以吃粽子喽!”

 瀚文姥姥:“这次活动真是太棒了!回家把今天包好的粽子煮一煮就可以吃了!”

 家长们普遍认为,这次活动让儿童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并锻炼了儿童的动手、合作、坚持、分享等能力与品质。使传统文化在儿童幼小心灵里扎根。

 早期儿童发展部还会继续以中国的传统节日为基础,让儿童了解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在文化中学习成长、分享、包容、珍惜与爱。通过开展活动,从而更多地给予宝宝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可以收获到更多的快乐和成长!在宝宝的成长历程上填写丰富而又精彩的活动印记。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