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六一”节:弘扬传统文化 小“工匠”精神我传承
发布日期:2018-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6月1日上午,中国儿童中心被浓厚的节日气氛烘托的分外美丽,大院里欢声笑语。孩子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大院里,期待着嗨翻天。

  

小演员与小观众欢度“六一”儿童节

上午九点,在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的教学楼大厅里,“传承国粹 唱响京剧”的活动,热火朝天,舞台上一个个“小铁梅”“小李玉和”“小包拯”和“小杨子荣”字正腔圆,余音绕梁。台上表演的精彩,台下的小观众看得认真投入。

 

在葡萄架下的长廊里,“一”字型摆开的长桌两侧,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小一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做水印拓画,长廊的木条凳上,摆满了孩子们的各色作品,异彩纷呈,画中的图案随心却变化万千,在像与不像之间,给人无穷的想象空间。

 

有趣、变幻莫测的水印拓画吸引了社会上前来游园的大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大四班的孩子们在荣宝斋教育培训部主任、木版水印课程培训乔桢讲师的引导下,正在掸色复印,有的孩子印完一张后,又放入案面的空隙内,使印纸下垂,再换印第二套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田淑兰来到孩子们中间,她手捧着孩子们的木版水印作品,非常高兴地与荣宝斋培训部的乔桢主任和老师们攀谈起来。田副主任说,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利用多种优势资源,积极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活动真好,希望老师们继续努力。

在水印拓画区,田副主任手捧着小一班孩子们的水印拓画,惊奇地端详良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京剧小舞台前,田副主任欣赏着孩子们表演的《红灯记》片段

 

田淑兰副主任与老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康秉钧老师亲切交谈起来

 

从左至右:中国儿童中心纪委书记韦晓英、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康秉钧、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田淑兰、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团戏曲类艺术总监康静、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实验幼儿园园长杨彩霞

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人张晓宁正在指导中一班的幼儿们学做剪纸作品 

 

田淑兰副主任看见孩子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人张晓宁的指导下,剪出的一幅幅剪纸作品,她高兴地与孩子合影留念。

在实验幼儿园2楼的“小厨吧”里,田淑兰副主任看见小朋友和家长们做满了一桌桌花样众多的美味食物,她亲切问候家长和孩子们。 

在实验幼儿园的2楼“戏剧小屋”里,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庆“六一”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田淑兰副主任与孩子们也拉起了手、唱起了歌儿,并合影留念。

田淑兰副主任说,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就是不一样,办园有特色,园内“六一”活动节日氛围浓厚,而且,在对孩子们启蒙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注重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和家园共育、亲子同乐,很好。

小五班的“六一”儿童节 


孩子们为家长们载歌载舞,感谢养育之恩

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内在的灵魂和血脉;是中华儿女和睦相处、携手发展和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最早文明古国,延续至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文化具有坚强的生命力与内在的活力。传承传统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勃勃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我们肩负着的时代使命!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从我做起!

 

孩子们的节日礼物

编后语:

多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办园理念的指引下,共教师之情、共家长之情、共幼儿之情,家园共育,形成合力。实验幼儿园在中国儿童中心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领导下,在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专家和老师们的指导下,已形成了沙盘游戏、教育戏剧、民间体育游戏、武术、剪纸、绘画、轮滑和棒球等一系列的特色课程体系。

 

如今,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正展开两翼,以更高、更广阔的视野放眼国际之时,更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通过传统文化兴趣小组、家长助教等让孩子们通过实践、观赏等多元化形式在传统文化的海洋里畅游;在教育教学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幼儿争做合格的小市民;我们还特别注重发挥家庭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作用,“立德树人”“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已经变得多维度而常态化。

在做最好自己的同时,学前教育部还通过“教师与幼儿资源开发中心”,依托中国儿童中心多年的科研成果和师质力量,通过技术输出,示范、辐射、带动国际国内更多的学前教育团体同仁们共谋发展、携手前行!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