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服务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有趣的美工活动——蔬菜扎染
发布日期:2018-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生活即教育”是我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教育理论,他强调教育和生活是同一过程,教育含于生活之中,教育必须和生活结合才能发生作用,他主张把教育与生活完全熔于一炉,这一教育理论,在早期儿童发展部的亲子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地体现。

亲子班的老师们利用生活材料中的蔬菜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扎染活动——蔬菜扎染。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

如何让宝宝既了解扎染的过程又能利用生活资源还让宝宝们感兴趣呢?老师们可是想了很多办法。

“丽丽老师、佳佳老师,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了一个特别的礼物……”

“这个礼物是我自己做的,商店里是买不到的……”

“你想知道我是怎么做的吗?”

通过情景剧表演,引起宝宝们对扎染的兴趣。

为了让宝宝们通过亲自操作加深对操作过程的理解,老师邀请宝宝们帮忙撕制紫甘蓝叶子,同时锻炼了宝宝的手部肌肉和双手的配合能力。

“今天我们要利用紫甘蓝、胡萝卜、菠菜这三种蔬菜去扎染,”老师向小朋友们出示蔬菜、榨汁机,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老师介绍的材料上。榨汁之前老师需要把紫甘蓝撕成一小块儿一小块儿的,小朋友们和家长开始一起动手操作。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撕得多么认真!

榨好蔬菜汁后,老师让宝宝们通过看一看、闻一闻,进一步熟悉不同蔬菜榨的汁的颜色和味道。

扎染手帕的过程中老师既有示范又有启发和指导。不拘于老师的方法,让宝宝和家长们自由发挥,让他们通过实践发现不同方法可以扎染出不同图案的手帕,孩子们和家长们看着自己的作品都非常兴奋。

小朋友把自己的漂亮的小手帕晾在了绳上,快给他鼓鼓掌,他们做的太好了。

小朋友挂好了自己的小手帕之后,回到自己的位置,老师对这节课进行总结,小朋友们回家之后,家长可以给宝宝多一些操作的机会,比如说让宝宝帮忙剥豌豆、摘豆角等等。

活动中家长对于本次活动中生活材料的使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极大地鼓舞:

朝涵阿姨:老师这个活动太好了,以后多一些这样的活动就更好了!

莉莉姥姥:我们都没有想到蔬菜汁还可以这样玩儿!

阳阳爸爸:活动不仅好玩,还有意义,让儿童有充分动手与创作的空间。

……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