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格”展示周(二):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国内外宾朋接踵而至实验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6日上午,中国儿童中心大院里,松柏舒展着虬枝,压弯枝头的红橙色杏果诱人,欢叫的喜鹊蹴枝、追逐,池塘里,喳喋的金鱼们陪着小麻鸭们嬉戏着。在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里的“双格展示周”继续着昨天的精彩,来自于河北省唐山博杰学校、北京市西城区学共体——官园幼儿园、松树阳光幼儿园和幸福泉幼儿园的教师们三五成群,在开展区域活动的小五班里观摩、学习。

    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用饱满的热情,以小班孩子的半日活动、中班孩子的教育戏剧及评课等形式,诠释“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办园理念。


磨豆浆

浓郁的乡村气息,吸引了老师们驻足观看


小画家的风采


良好习惯的养成:活动后,自己动手拾掇、打扫


以情景剧引入音乐课《不上你的当》,进行防骗、防拐等安全教育

健康体格培养:阳光体育

    小五班的半日活动后,前来观摩学习的老师们纷纷发言:“小朋友们有礼貌、规则意识强,善于倾听、接纳他人。”“通过活动,可以看出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是在长期观察、研究孩子,在孩子有着浓厚兴趣基础上,投入材料,兼顾材料的多样化、生活化,给孩子们充分的自主空间。特别是磨豆浆、制作豆腐、剥豆子、切黄瓜等活动,新颖、农家气息飘逸,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在玩中快乐学习、成长。”“王老师观察、引导、支持孩子时机事宜,经验丰富”……前来观摩、学习的老师们如此评价。

    当天下午,在中一班的“战狼征集令”的教育戏剧活动中,果老师通过情景小绿狼客厅桌子上的一份《森林日报》上刊登的“战狼征集令”让孩子们入戏,以语言、绘画、分组雕塑定格等形式,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并支持每一个孩子参与其中,获得情感体验。


评课环节

    链接:教育戏剧是一门包罗万象的学科,在幼儿园活动中的教育戏剧能够充分利用戏剧的多元化对幼儿进行综合能力的提升,是教师寓教于乐的有效途径。让幼儿充分表现自我,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增强口头表达能力、模仿能力、想象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戏剧教育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幼儿参与学习提升的兴趣,引导幼儿在教育活动中接受艺术熏陶、丰富了幼儿的社会经验和社会情感。


向新加坡客人展示幼儿团体沙盘活动


解读沙盘、感悟、反思和学习

    6月7日上午,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中四班的郭老师带着班里的小朋友,对新加坡“职总优儿学府”沐浴课程策划总监林美莲一行人的沙盘游戏的展示后,林总监评价道,通过沙盘游戏可以反射出孩子们内在的东西及亲子关系等。在实验幼儿园展示的沙盘游戏中,老师至始至终没有干预,很有耐心地支持、有爱心地引导孩子释放情绪、表达内心、自己解决“沙偶角色”之间的冲突等,孩子们的自主性强,尊重他人……

    润泽童心无国界,双格发展传四海。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相关精神,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成果、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示范、辐射、带动更多的学前教育团体共同成长。 2012-2017年间,实验幼儿园接待国际国内专业团体近300人次,选派干部和骨干教师赴甘肃西河县和河北承德扶贫支教,为当地带去前沿幼教理念和教学实践;带岗培训了甘肃、陕西等地一批批业务园长及业务骨干;累计接待300多名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实习生;实验幼儿园还与河北省乐亭第三幼儿园、唐山博杰幼儿园和山东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合作,提供多种形式的特色课程,建构技术服务体系。


制作面点传、帮、带别的幼儿园的食堂师傅


后勤管理传帮带,为期一周

    后勤不后。北京市西城区松树阳光幼儿园刘伟、官园幼儿园食堂厨师于江也同时来到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食堂观摩、学习后勤管理及各种菜肴、点心的制作方法和流程。

    链接:“共情”即感同身受,“我懂你”。“润心”,即用正向情感润泽童心,建构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舒适、和谐的环境。“双格发展”即以培养儿童健康人格、健康体格的教育理念,实现儿童身心健康和谐且富有个性的发展,为期一生的良好发展助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