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创意窗花
发布日期:2018-03-18 浏览次数: 字体:[ ]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大寒过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便会陆陆续续的开始准备年货,窗花便是年货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今天的活动,我们将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剪窗花,共同迎接春节的到来!

 


 

窗花与春节


小朋友知道春节吗?过春节我们都要干什么呀?小朋友们见过窗花吗?是什么颜色?上面分别有什么?为什么要贴窗花?窗花是怎么做出来的?活动开始,Miya老师提问了许多问题,和小朋友们一起回忆了和春节有关的事,给小朋友们讲述了窗花对于春节的意义!

 

我喜爱的窗花


 

 

Miya老师给大家展示不同的窗花,小朋友们纷纷选出了自己最喜爱的窗花,并且描述了窗花的样子。之后小朋友们想象了一下自己家里哪里可以贴窗花,Miya老师让小朋友们在心里默默设计窗花的样式,小朋友们跃跃欲试,等不及要赶紧把设计好的窗花剪出来!

 

剪窗花




剪窗花的环节终于到了。红色窗花纸、笔、剪刀是剪窗花的必备工具,然后折纸—画线条—剪下线条,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可是实际操作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小朋友们都把窗花剪断了。怎样避免呢?剪窗花的时候,一定不要将线条剪的太短哦!同时,小朋友们可以在窗花上画上不同的图案:三角形、弧线、小圆点......创造独一无二的窗花!

 

赏窗花


 
 

创作完窗花之后,小朋友们纷纷讲述了自己的作品,并且将作品摆在一起大家共同欣赏。

 

剪窗花是一项简单易操作的手工活动,除了让小朋友们感受窗花的美,促进小朋友们精细动作的发展之外,还是让小朋友们了解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小朋友们在家里也可以练习剪出更多漂亮的作品,在很熟练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刻刀去刻出不同图案的窗花。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