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果创客小鲁班三天极客之未来学校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0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月29日--31日,中国儿童中心豆果创客小鲁班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极客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未来学校”,在豆果创客的理念下,整合木工及电子等创客课程资源,助力实现儿童对未来学校的创意想法。本次活动由豆果创客孙怡然老师主讲。参加学习的学员由小鲁班一至五期组成。整个活动由破冰环节、教师引导、分组设计、分享交流、制作创造、展示汇报六个部分组成。

首先是破冰环节,老师们通过“数字抱团”游戏,引导儿童们互相熟悉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消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并以此来进行活动分组。本次活动根据人数分为四组,分别由小鲁班五期学员担任组长。


其次是教师引导环节,教师通过实物模型、图片展示等方式引儿童想象未来学校的样子。在这一环节中,教师根据儿童已有对学校的认知帮助儿童生成未来学校中会存在的场景模块,并通过提问让儿童思考未来学校的外观、结构、功能与建筑材料,扩充儿童的思考范围,培养儿童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之后是分组设计环节,这一环节的主体转移到儿童身上,每组儿童首先通过教师布置的任务,主动进行小组团队建设,设计队名、Loge以及分配成员角色和任务。其次,每支团队开始根据初步设想展开“未来学校”的场景创设,以及材料的“购买”。教师给每支团队都预支了“投资货币”,用于每支团队的材料购买,旨在锻炼儿童的有计划工作和理财能力,帮助儿童树立节约意识。



在团队分组设计好各自的未来学校场景之后,进行了小组设计的分享和交流环节,这一环节各支团队就设计理念、场所功能、选用材料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汇报,并根据其他小组成员和老师们提供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改进。



小组分享设计

本次活动的第五项是制作创造,儿童们根据前期设计进行了动手制作,在此期间教师将动手的权利交给儿童,在儿童遇到困难时给予木工和电子技术的指导,充分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客导师分组指导

本次活动的最后,各组成员分别向前来参观的父母们介绍了自己对未来学校的思考和创意,锻炼了儿童的表达能力,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




本次活动是豆果创客小鲁班围绕STEAM教育理念以及项目式学习进行的一次课程融合,旨在以任务式活动为依托,在开放的教学环境下,根据小鲁班学员已有能力,用贴近学生的任务,将木工技术,环境设计,房屋创意,实物结构搭建,电子变成有效整合,帮助学生实现心中所想,潜移默化的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理财能力、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和节约意识。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