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和规范儿童活动中心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发挥儿童活动中心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作用,开创新时代妇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经全国妇联书记处研究,就加强和规范儿童活动中心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正确方向

妇联所属儿童活动中心包括县级以上妇联组织管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儿童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各类儿童社会教育活动场所,是妇联组织开展社会教育、服务儿童和家庭的重要平台,是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课堂,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妇联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培养儿童成长成才中担负重要责任。

(一)牢记宗旨使命。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加强和规范妇联所属儿童活动中心管理,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于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的各种活动,教育儿童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要培养儿童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突出开展社会教育,支持服务家庭教育,配合参与学校教育,切实担负育人的社会责任。

(二)坚持公益属性。儿童活动中心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广大儿童和家庭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及时了解掌握儿童和家庭需求,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服务品牌,推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要把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儿童身上,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儿童群体,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提供公益服务。纠正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做法,不得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不得开展只针对少数高收入家庭的高收费、“贵族化”项目。

(三)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策,划为公益一类、公益二类的儿童活动中心要按照分类规范,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主动争取通过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方式得到支持,不断增强提供公共服务能力。尚未分类的,待明确分类后按相应定位实施改革。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激发内在活力,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儿童和家长评价反馈机制,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切实提高服务儿童和家庭的质量和水平。

二、充分聚焦主责主业

(四)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思想品德为重点开展主题活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结合儿童身心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采取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深化儿童主题教育活动,讲好中国近代史、革命史、改革开放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情感,引导儿童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谦让,学会自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儿童心中。

(五)开展综合素质教育。组织各类特色鲜明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培养儿童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儿童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丰富各类体育活动兴趣小组,帮助儿童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活动,提高儿童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儿童中弘扬劳动精神,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儿童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六)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做好家庭教育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支持服务家庭教育是儿童活动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的着力点。要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协调社会资源,深化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着力面向基层、面向农村普及科学育儿和健康养护知识、培养儿童健康的心理和人格、提高家长责任意识和教育能力。各级儿童活动中心要上下协力打造母亲素质提升主题活动、组织生动鲜活的家庭亲子活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七)开展多元特色服务。打造品牌服务项目,提供亲子阅读指导、儿童早期发展家庭社区支持等特色服务,开展研学旅行、营地教育等实践体验活动,承接上级和同级妇联组织政策理论研究课题、儿童保护发展项目、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政府涉及儿童、妇女和家庭的民生实事等工作,为家长和儿童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服务,满足不同家长和儿童群体需求。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教育引导儿童、联系服务家庭的本领,运用好拓展好各类载体,提升网络主题活动、文化产品、服务供给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加强交流合作,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儿童活动中心所属幼儿园要遵循学前教育规律,树立科学保教理念,实现安全优质发展。

三、规范管理使用

(八)严格管理。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各项培训必须坚守育人的宗旨,不得违反国家政策开展以“应试教育”为导向的培训,不得参与同宗教迷信有关的任何活动,对一些无场地、无人员、无活动的儿童活动中心,要依法依规清理。

(九)规范使用。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使用、合作要严格依据政策法规进行,执行妇联章程,坚持集体决策、服务主业、控制风险。不得整体出租、承包,不得用于与服务儿童和家庭无关的商业经营活动,不能变成逐利的场所。

四、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儿童活动中心承担着育新人的重要使命,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一)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能力训练,强化职业精神塑造、业务知识学习、教育情怀培养,使干部和教师的能力素养与岗位职责相匹配。把一线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实行持证上岗。重视专业能力发展,完善职称评审机制,畅通职称评审渠道,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纳入教育、文化等专业系列职称评定范围。科学合理定岗定编,实行按需设岗、竞争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按照事业发展需要,科学设置、合理配置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

(十二)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配齐安防人员,配备安全设施,定期对儿童活动场所、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切实把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妇联是儿童活动中心的上级主管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对所属儿童活动中心的管理主体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选配到儿童活动中心的领导岗位上来,把所属儿童活动中心的工作纳入妇联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总体谋划和工作指导,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统筹协调职能,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帮助儿童活动中心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政策措施、资源调配、促进发展等方面给予保障。

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全国妇联直属的国家级校外教育机构,在课程研发、课题研究、开展活动、教师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牵头指导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利用科研、师资、平台等优势,主动为基层儿童活动中心提供业务指导和服务。发挥好纽带作用,加强与各地儿童活动中心的交流联系,把各级儿童活动中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推进妇联系统儿童活动中心繁荣发展。

各级妇联要按照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全 国 妇 联

                              2018年12月6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