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暨亲子原创故事征集成果发布会在津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3日下午,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好未来教育集团主办,天津市少年宫及和平区青少年宫承办的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暨亲子原创故事征集成果发布会在天津市和平区青少年宫举行。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筹资部主任李海菊、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主任赵军、好未来教育集团家长帮品牌负责人李晓金、天津市少年宫主任于和平、和平区青少年宫主任姜志云及专家嘉宾、媒体和家庭代表140余人参加了成果发布会。

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和“寻找家庭故事大王”亲子原创故事征集两个公益项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和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项目自开展以来,得到各地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以及广大家长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取得良好的教育带动效果。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筹资部主任李海菊指出,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细胞,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良好的家庭教育在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家长和儿童提供关爱、帮扶等服务,通过整合国家、社区、企业等良好资源搭建起有效的家庭教育平台,让更多家庭受益。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和亲子原创故事征集分享活动是推进家庭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培育弘扬良好家风的有效形式,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有效手段,为我们持续科学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天津市少年宫主任于和平指出,新时代我们迎来了校外教育蓬勃发展的春天,校外教育单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育人功能,把立德树人的任务做好做实,持续推动家庭教育不断发展。

好未来集团家长帮品牌负责人李晓金指出,亲子共读是践行陪之以爱、教之以方、育之以则理念的重要途径,不仅是父母与孩子实现高质量沟通的桥梁,更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语言能力等能力的有效途径,对于塑造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起着巨大的作用。

活动总结回顾了2018年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成果,领导嘉宾为亲子家庭代表赠送了巡讲成果集——《中华家教》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专刊。

幸福的三口之家分享展示了亲子原创故事优秀作品。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赵忠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学位委员会主席、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主任伍新春教授,天津市少年儿童教育专家、天津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路芳老师分别就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故事分享发表专家看法。

发布会后,伍新春教授做了题为《早期阅读的心理实质与有效阅读指导》的专题讲座。伍老师从人类认知的视角看阅读的基本过程;早期阅读的演进历程与发展趋势;阅读兴趣与能力的培养策略;共情陪伴与阅读润心的实施四个方面做了专题讲解。讲座最后,伍老师与家长们进行了热切的沟通和交流。

 据悉,“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亲子阅读为重点实施内容,以家庭教育题材为载体,得到陈晖、伍新春、王志庚、李一慢等专家和各地校外教育单位的大力支持,先后在北京、上海、济南、广州等10个城市的儿童中心、少年宫及好未来集团捐建的淮安、漳县等地亲子悦读馆中开展了14场系列亲子讲座、专家面对面等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带动效果,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好评。

亲子原创故事分享会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85家单位的540余个家庭故事音频。通过专业评委和大众投票,进行优秀作品网络展播,项目应用互联网+的模式,向广大家庭传递亲子阅读理念,促进家长深度参与到与孩子的共读共育过程中,让父母的爱在故事中传递,让良好的家风在故事中传承。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