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会读书”的孩子有出息
——早期儿童发展部“智慧家长工作坊”纪实之三
发布日期:2018-12-1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从业者与家长们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各种各样的出版物如雨后春笋般充斥在各大图书销售平台。可孩子应该什么时候阅读?读什么?怎么读?识字还是看图?……这些问题一直困惑着家长。

12月16日周日下午,我们再次邀请了具备28年婴幼儿早期教育经验的李彤老师,开展了题为会读书的孩子有出息”家长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以早期阅读误区为切入点,通过对亲子阅读具体方法、儿童早期发展特点等内容的具体讲述,引导家长建立正确的早期亲子阅读理念,帮助幼儿爱上阅读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为今后学习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亲子阅读的最优形式

亲子阅读从形式上大体分为三类:填鸭式、平行式、互动式。家长对“我认为你该读”的填鸭式阅读习惯达成了“已过时”的普遍共识。而对于“我读你听”的平行式亲子阅读,李老师引导大家要认识到其中不利于幼儿发展的问题,建议家长们采取“共情”的互动式亲子阅读方式,带给幼儿阅读的广度与深度,激发他们浓厚的阅读兴趣以及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让亲子阅读融入生活

幼儿早期阅读,首要目的是培养阅读兴趣,即通过各种方式让幼儿爱上阅读。李老师重点强调了要为幼儿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让阅读自然融入幼儿生活。蒙台梭利认为:成人建构环境,环境影响幼儿。所以让幼儿从生活中有图书,到知道爱护图书,再到喜欢读书,层层递进培养幼儿对阅读的兴趣和热情。

 

培养亲子阅读的兴趣

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也是有法可循的。李老师给了家长们一些简单又实用的方法。

第一,为幼儿声情并茂地朗读故事。配合跌宕起伏的情节,运用有吸引力的语音语调,促使幼儿走进故事,让亲子阅读更加丰富多彩。 

第二,亲子阅读也要有策略。读不仅仅是读故事内容,对书籍内容构建的认知,对作者的了解及尊重,对故事要点的强化,都需要家长提前了解内容,关注这些内容有助于提高阅读质量,为幼儿形成自己的阅读风格奠定基础。

第三,幼儿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深入的探究一定是源于兴趣的!当你为幼儿讲述他感兴趣的故事时,他们更易沉浸其中,也更易形成深入探讨的研究内容,从而促进幼儿思维、探究、选择、质疑等良好学习品质的形成。

第四,早期亲子阅读过程中要注意适当“留白”。给予幼儿接纳、吸收故事情节的空间,也为他们提供欣赏艺术之美的机会。家长在此过程中可进一步观察孩子,发现孩子,促进亲子交流与理解。如“接下茬儿”式、问答式、表演式、幼儿讲述式、故事续编式等多种阅读方式,都可以促进幼儿想象、逻辑思维、表达能力的发展,并带动家庭亲密关系的提升。

 

 角色扮演让家长回到童年

在工作坊实操演练环节,李彤老师让两个家长一组进行角色扮演,一个做家长,一个当宝宝,新的“家庭”就此产生了。有母女档、有父子档、还有祖孙档,他们用丰富的肢体语言,生动的故事表演,展示了不同关系中亲子阅读的特点,也体验了童年的美好。李彤老师对每个“家庭”的亲子阅读进行了点评,家长们也收获了易于操作的方法。在互动答疑环节,家长的提问涉猎了许多方面的内容——书籍的选择、阅读兴趣的支持、幼儿阅读发展的规律、阅读质量的观察与评价、幼儿学习的方式方法、幼儿阅读习惯养成等等……李彤老师对家长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帮助家长们缓解了对于亲子阅读的焦虑及功利性期待,引导家长给予幼儿适宜阅读的自主空间,以兴趣为基点,着眼于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使“阅读促成长”成为可能。工作坊中李老师列举的一个个鲜活案例,在家长中引发共鸣,使家长们更易于理解和接受亲子早期阅读方面的理念和做法。家长们期待李彤老师的下一次精彩分享!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