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少儿舞蹈骨干教师高研班(北京班)高起点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9日-23日,中国儿童中心首届全国少儿舞蹈骨干教师高研班(北京班)高起点举办。来自北京的45位校外教育机构的少儿舞蹈教育从业人员参加此次研修并顺利结业。

本次研修主题为“融汇·融合·融通——国内外舞蹈教育新理念新方法”。以新视野搭建连接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校外教育机构与社会教育场馆的国家级研修平台,促进舞蹈骨干教师了解国家对学校美育和社会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少儿舞蹈教育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借鉴国际优秀教育理念、方法和案例经验,研究和探索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舞蹈教育理念、方法和特色课程。研修过程充分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优选国内外资源通融教师研修新路径,通过理念学习、案例交流、工作坊、任务驱动等研修方式,拓展舞蹈教师的教育大视野,提升特色课程建设能力,促进生成研修成果。

 高端研讨观摩

       10月19日-21日,研修学员在中心搭建的平台下参加了“筑梦新时代”2018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国际舞蹈教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北师大舞蹈教育在百年艺术教育的历史积淀上,秉持人文性、综合性、复合性理念与中外舞蹈教育者共同来探讨专业舞蹈教育之外综合性大学的舞蹈教育新模式、新理念。

  筑梦新时代

 
 出席开幕式领导及嘉宾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Angela Carol Perry 教授

    韩国庆熙大学舞蹈学院Yoon mira (尹美罗)教授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 吕艺生教授

    中国台湾文化大学 苏安莉教授

    北京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 刘岩教授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处 陈晓莉副处长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胡智锋院长


开幕式:唐怡老师现场展示拉班理论课堂


 开幕式:王杰老师现场展示整合式舞蹈理念课堂

 

开幕式:中外教育名家专题讲座

张继钢——美育启示录《让艺术美感唤起生命美感》

Angela Perry《澳大利亚的主要教育改革》

林崇德教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研究》


 第一会场:高等教育议题

第二会场:基础教育议题

第三会场:社会教育及特殊教育议题

 

中外名师工作坊

      10月22-23日,2018年全国少儿舞蹈骨干教师中外名师工作坊在中国儿童中心艺术宫一层舞蹈教室举办。本次高研班的45名学员均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Angela Perry教授在第一天的工作坊中,首先全面介绍了澳大利亚的艺术课程内容和教育改革的举措,她表示澳大利亚艺术教育的课程,拥有它自己很特别的地位,澳大利亚的艺术课程可以给几乎每一个艺术门类提供阶段性并且是连接性的发展。艺术课程作为八大领域之一,与数学、科学、人文、体育等共同融入到必修课程中。

 


  

接来下,Angela教授以《少儿舞蹈教育》为题结合创造性舞蹈的具体要素:身体、能量、空间、时间以多样的教学案例和方法带领老师们从身体出发,感受创造性舞蹈的魅力,并使之运用到自己实际的舞蹈教学中。研修学员们积极互动,并纷纷抛出教学中的实际困惑,Angela教授均以现场教学片段作为示范进行答疑。学员们表示前三天的观摩学习是一种舞蹈理论、大教育观的累积,而外国专家的工作坊实践与体验更是一种教育思维的开拓和理念的更新。

 

 第二天的名师工作坊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中国拉班研究中执行主任唐怡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高参小”项目舞蹈组的教学专家孟佳老师承担。唐怡老师以《拉班动作教育》为题,普及了拉班教育理论并通过多样化的游戏、课例介绍了拉班动作教育课程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中的实践应用。学员们表示拉班动作教育更像是交给孩子一把启动身体的钥匙,而非教授既定的动作。让孩子们在丰富的动作中创造出来属于他们的表达。这种表达包含着他的思想,情感,性格,心态等内容。孟佳老师以其丰富的下校教学经验,以“数字王国”动起来和“兵马俑”两个课例,带领老师们亲身参与体验,以创造性舞蹈为基础,丰富老师们的特色课程建设内容。





 

研修总结

     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高云部长进行了研修总结,学员们逐一进行了分享:新的探讨、新的思考、新的路径、新的行动方案,真诚的分享,共同的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研修最后,也为所有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毕业照

 


学员研修反馈

       1.优选国内外资源融通教师研修新路径。非常开阔视野的一次高端培训。对舞蹈艺术、舞蹈教育价值的新认识很有启发。国内外高端学者、大家的讲座、工作坊给予了高端的内容视野。

       2.充分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大量新的舞蹈教育观及教学案例的呈现,让学员有充分的机会参与、实践、思考、生成,创意性舞蹈课程提供了很多教学思路与教学方法,有很强的实操性。

       3.多种研修方式并行。讲座、研讨观摩、工作坊多种研修方式让新的理念、新的方法重新引导我们去思考自己的舞蹈课堂,如何把名师的方法转化到自己的教学中,需要我们不断探索、落地。

       4. 高端的组织团队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组织、服务细致周到。每个研修环节真正体现以学员为中心。


学员研修建议

       1.研修内容与形式持续多样性与丰富性。希望能多多组织这样的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名师工作室或进课堂的研修路径的探索。课堂案例可以再丰富些,我们希望大师们可以走进我们的课堂,给我们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3.大舞蹈观的落地生成。创意性舞蹈能够很好的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但是仍需要和每节课的具体新授内容相结合。

       4.保证研修的阶段性和完整性。希望此类高端、接地气的业务研修培训能够持续、稳定地进行,惠及每一位教育工作者。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