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衡水冀州站)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3日上午,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好未来教育集团主办,衡水市冀州区妇联、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亲子共读家庭教育巡讲(河北站)活动在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巡讲团特聘专家、国内知名亲子阅读推广人,心理咨询师, 2016年北京阅读季书香中国金牌阅读推广人陶小艾老师及学生家长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陶小艾老师向各位家长作了《小学的重点不在成绩,而在阅读》专题讲座。

对于亲子阅读的重要性陶老师认为可以用三段话来诠释:

(一)被誉为图画书之父的松居直说:

“图画书的文字都经过精心挑选与整理,字字饱含艺术家们、作家们的情感与理性认识。

父母亲用自己的口,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地说给孩子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当一粒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就建立起无法切断的亲密关系。

(二)摘自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这本书中如是说:

“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如果我们不是在跟别人比名比利,而只是在为自己找心灵安适之所在,那么连“平庸”这个词都不太有意义了。“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是跟自己比。千山万水走到最后,我们最终的负责对象,还是“自己”二字。因此,你当然没有理由去跟你的上一代比,或者为了符合上一代对你的想象而活。”

(三)我之所以会为孩子选择读书:

1.为孩子找一个终生的朋友,我知道我不能陪伴孩子一生,甚至连时时刻刻都做不到,我心生愿望的想着,如果他在人生中遇到任何事情的时侯,尤其是失落,挫败,无奈,彷徨里,有书可以伴他周围,就如《岛上书店》的A.J,经历了一系列的来自于生活对他的打击,失去了一切后,如何重新的找到牵挂、书、爱情、欢笑,美好的生活。这一切是书缘。每一个读书的味道不同,我读到书给予的力量。

2.希望孩子记得我的声音,记得我为他读过的句子,比如我为他读《每一个善举》时读的:老师艾伯特小姐拿来一个大碗,盛满水。大家都围在她的桌边,看着她把一粒石子扔进水里。小小的波纹从石子向外荡漾开来。“这就是善良的力量。”艾伯特小姐说。“我们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会像波纹一样,向整个世界发散力量。”

3.希望我的阅读,就是孩子如大树般成长的养分,我给予了养分,树的根才会越扎越深,根深则叶茂,他也才可以向着他想要去的方向奋力前进,也才可以自由自的与天空问好。

无论多忙,我们一定要读书给孩子听。

讲座最后,陶老师和家长们作了热情的交流。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