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迎冬小雪至
——早期儿童发展部 “小雪”节气体验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11月22日是小雪,它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标志着冬天的来临。进入该节气,我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会开始出现降雪天气,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对于0-3岁的宝宝,如何引导他们感受我国的传统文化、了解我们的民族特色,一直是早期儿童发展部老师们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问题。我们依据0-3岁宝宝们刚刚开始自己生命旅程,无时无刻不在全方位了解这个纷繁世界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促进宝宝们的健康成长。

雪人新朋友

天气虽然寒冷,但我们亲子班开展的《小雪人儿》——“小雪”节气体验活动却开展得热热闹闹。活动首先在“找朋友”的音乐游戏中,拉开了序幕。大家一起在亲切熟悉的歌曲中,互相打招呼,友好地问候,拉进了家长间、宝宝间、师生间彼此的距离,也带给了宝宝们初步社会交往和礼仪的培养。接下来在点名活动“贴鼻子”中,每个宝宝都为自己的小雪人朋友贴上了红鼻子。向新朋友介绍着自己:“我是……”“我……岁了”“希望大家喜欢我,谢谢大家!”这个活动发展儿童社会性的同时,也促进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我的小雪人

接下来老师顺势就向大家介绍起了我们的传统节气——小雪。在老师带领下,大家一起将雪人朋友进一步制作完成。操作过程中,宝宝们感受了大小的不同,通过撕纸、粘贴等锻炼双手配合,还在雪花装饰过程中感受着美的体验。当一个个雪人朋友们呈现在我们的活动室中,宝宝们纷纷对这些新朋友产生了极大的好奇,不断的这儿看看,那儿瞧瞧, “你的雪人有围巾”“我的雪人笑了”……各种各样的“雪人”朋友都是家长们在宝宝制作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意互动,不仅使活动更加丰富有趣,也促进了亲子互动。


滚雪球大赛

最后是大运动环节——滚雪球。2岁左右的宝宝正处于行走的敏感期,此次的推球走活动就是特地为宝宝们设计的,在促进宝宝行走,发展平衡能力的同时,手部动作的配合更能够促进宝宝们肢体协调性的发展。稍作尝试后,宝宝们玩起了推球走大赛,屋子里的气氛瞬间激情爆棚,在大家的欢呼加油中,宝宝们推着球,争先恐后达到了终点。虽然是比赛游戏,但每一个参与的宝宝都是完成游戏的成功者,他们不仅感受了竞争的激烈,也收获了运动的快乐,每人都是推球小健将,获得了小奖牌。一系列的活动过后,又到了告别的时间,大家相互拥抱,依依惜别,同时也约定了下次的相聚。


传统节日、节气背后都有美好的传说、故事,无不折射着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早期儿童发展部会抓住每一个节日、节气的契机,融入季节、自然、人文等教育内涵,促进儿童全方面发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