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匠心”在弘扬传统文化之路上温婉放歌
发布日期:2018-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背景资料:中华文化浩如烟海。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定力、自豪的张力。纵观古今,涌现出多少令人敬仰、耳熟能详的能工巧匠!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的发扬光大。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有优势、有责任承担起弘扬工匠精神的重任,使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自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以来,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在西城区教委领导、教育研修学院专家老师们的指导下,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课程实践的丰富经验,发挥组长园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在行政管理、团队建设、区域活动、环境创设、后勤服务和档案资料的管理等方面对学共体成员(北京幸福泉幼儿园、官园幼儿园和松树阳光幼儿园)的老师们给予耐心地多次指导,同时,还深入学共体成员幼儿园现场传帮带,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11月7日,作为本组学共体组长园的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与北京幸福泉幼儿园、官园幼儿园和松树阳光幼儿园的近60名老师们共同组织了两场令人耳目一新的团建活动——传统服饰盘扣、手工木菜板制作。在位于前门大街的荣宝斋教育培训室内,老师们认真聆听“工匠师傅”精彩的传授,在教与学的互动中,老师们各显身手,一件件作品在手中诞生,仿佛是在弘扬传统文化之路上温婉放歌。

漫步于前门大街,只见商业街内设市开廛,殷商巨贾聚集,全聚德烤鸭店、,六必居酱园、同仁堂药店、瑞蚨祥绸布店、内联升鞋店、张一元茶庄等老字号耀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在文化氛围浓郁气息的熏陶下,老师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感受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在荣宝斋教育培训中心的乔老师、栗紫图文并茂的讲解中,老师们心境渐移,倘佯在艺术的殿堂里,思绪飞逸。追求美是人的天性,人们将服饰中融入生活习俗、审美情趣、色彩爱好、种种文化心态、宗教观念等元素,搭建出服饰文化丰富的内涵。文化复兴必然伴随着服饰的复兴,从古至今,服饰都是时代文化的承载者,语言的表达是内敛的,服饰的展示确是彰显的,民族文明异彩纷呈:苏格兰裙、和服、汉服、印度纱丽……

荣宝斋作为我国“书画篆刻作品荟萃之区,诸名家聚首谈艺之所”的老字号,其传统服饰体验课程是从最根本的服饰讲究内容为切入点,通过讲解,让老师们认识到传统盘扣衣物交襟右衽的深刻内涵,了解中国传统服饰的制作流程,体验包含传统技艺的智慧,用最古法工艺结合现代实用功能,通过盘、剪、缝等细工而制作出一件独具特色的手链。

盘扣制作工艺包括盘、包、缝、编等多种手法,在样式设计、颜色搭配等方面也极为讲究,手工盘扣有其特殊的工艺性,它运用细腻、婉约的手工扦边和盘花扣,表现出一丝不苟的自我涵养,盘扣中的精致令人叫绝。

在近2小时的文化讲解和手工体验中,这项非遗文化在老师的脑海里被铭记,其工艺被津津乐道,传承冲动在内心酝酿,收获的惊喜与快乐激荡胸庭。

撸起袖子做菜板

木匠的鼻祖是鲁班。木匠以木头为材料,是一种古老的行业。凝思闭目,我国古代的著名木匠大师们指挥千万木工伸展绳墨,用笔划线,用刨子刨平木头,建造宏阔的城市的剪影在脑海里闪现,从古至今,木匠们的铆、柳、扣等精湛的技术,令人多少人为之倾倒、惊叹不已。匠人建房、做家具等活动中融入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严谨求真、敬业守信、超越自我等工匠精神是中华儿女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点亮“匠心”,我们来了。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木作的亲手制作,培养了老师们的动手能力和四肢的协调能力;使老师们认识了传统木作结构工艺,学习和体验到了美与科学的结合;结合能力和结构知识的掌握让大家印象深刻,在制作过程中,聚合的团结协作的凝聚力和工匠精神的精髓将会对老师们影响深远。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