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双新会”为儿童构建校外教育新生态
发布日期:2018-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活动“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9月26日至29日在江苏无锡举行。此次活动为中国儿童中心、江苏省教育学会校外教育专业委员会、无锡市少年宫共同举办。旨在引领校外教育工作者交流新经验、持续创新校外教育的理念与模式,共同研讨如何促进校外教育资源生态的共建与共享。

本届“双新会”以“融合与共享 开放视野下的校外教育课程生态建设”为主题。会议关注两方面的内容,即鲜明校外特色的活动课程建设及大教育观下教育新生态建设。

会议涵盖主旨报告、国际经验分享、全国案例展示和专题论坛四大板块。

在主旨报告板块,全面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教育政策和课程改革方向,形成大教育观和新格局观,为研究校外教育的新价值、新坐标和新路径提供依据。

在国际经验分享板块,介绍了芬兰和日本的教育体系与改革经验,日本创价大学长岛明纯和董芳胜教授,分别针对我们目前所关心的研学活动和音乐教育改革,系统介绍了《日本特别活动课程的源起和发展——新课标下的教学活动》及课程形态和学习方式的变化,为校外教育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

在全国案例展示板块,现任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会长卢晓明阐明了校外教育课程的基本标准:体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理念;体现校外教育所固有的特质;现互联网时代的高新科技。比如,在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发挥资源优势,“变身”社会大课堂已成为各方共识的当下,校内外正在加速资源整合,促进学生素质多元化发展。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博士结合该馆近年来的若干儿童教育案例,分享美术馆如何利用自身在藏品、展览、研究、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教育资源,针对儿童观众的学习求知特点,有效开展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和服务的探索,并就美术馆儿童教育的前沿理念、内涵体系、实施途径、实施效果、反思评估等提出了个人的思考和建议;上海科技馆展教服务处处长顾洁燕,向大家解读了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科学教育情境化、问题式、综合性、体验型的四个特点,以及在激发青少年兴趣、改变态度、催生行动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

可以说,近两年来教育创新的成果案例,让人们看到了形式多样的校外兴趣小组活动,如何打破体制归属边界、校内外教育边界、学科内容边界和学习时空边界,为儿童教育新生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专题论坛板块开设了儿童阅读、教育戏剧、博物馆与研学、科技教育四个专题论坛,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我国当前素质教育实施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国内外权威专家、一线工作者的理论成果与实操经验,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全国校外教育“双新会”由中国儿童中心于2010年启动,每两年一届。研讨活动以专家报告、专题论坛、全国优秀案例展示、专项参与式培训等形式,探讨国际国内教育发展新趋势和政策走向,提倡以更加开放融通的办学理念,分享在兴趣活动课程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设计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模式,突出校外教育“活动育人 实践育人”的优势,发挥生活世界和体验探究对未成年人成长的价值,发挥校外教育在我国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中国妇女报:http://paper.cnwomen.com.cn/content/2018-09/30/053266.html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