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活动“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期间,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成功组织了教育戏剧专题论坛和教育戏剧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8-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背景资料:

自2011年以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在中国儿童中心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与专业教育戏剧机构的合作指导下、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积极在3-6岁儿童群体中推行教育戏剧课程,组织教师持续地进行了教育戏剧专项系统地探索、研究。我们先后实践了《小红帽》《冬冬,等一下》《鼠族搬家》《一直虎斑猫的命运》《丑小鸭》《小马过河》《野兽国》《好饿好饿的毛毛虫》《小绿狼》《西游记》等教育戏剧案例,成为教育戏剧在学前教育阶段实践的先行者。知识的海洋博大精深,学习与探索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将多年的积累集结成册,以期能为学前教育戏剧课程的实践探索与发展提供有益参考:《虚实之间——学前启蒙教育戏剧课程探索与实践教师参考指南》依据国内本土幼儿园、学前教师工作的现状编写,立足于对理论和实践进行探索的视角,记录教师以及孩子们的所感、所知、所做、所思和所得,重在表达我们的实践过程,而非结果。《戏里戏外·发现彼此——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课程》是基于学前阶段儿童成长过程社会性发展需求及教育戏剧课程实践的核心价值所做,以期对学前教育领域的教师实施教育戏剧课程、促进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有所助益。

9月28日,在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活动“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简称“双新会”)期间,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围绕大会“融合与共享 开放视野下的校外教育课程生态建设”主题,系统设计并成功组织了教育戏剧专题论坛和教育戏剧工作坊。

教育戏剧专题论坛

9月28日上午,在教育戏剧专题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7位专家分别从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等不同层面进行了六场专题的报告。论坛由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主持。

杨彩霞部长主持教育戏剧专题论坛

英国教育戏剧专家、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教学督导Chris Cooper和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创意总监曹曦作了《行动中的想象力——教育戏剧进入儿童课堂》报告。该报告从一个故事切入,阐述了想象力、玩耍和戏剧的关系,以及这些元素在儿童早期教育和发展中的重要性。

Chris教授作报告

见学国际教育文化院专家顾问李婴宁先生作了《教育性戏剧在学校》的分享,李先生从教育戏剧的理论、概念以及在国内外的发展概况谈起,介绍了当前教育戏剧进入学校教育的三种基本方法,以及每种方法的特点与实践应用。

李婴宁先生作报告

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校长何学锋以《戏育全人 蒙正未来——上海闵行区实验小学教育剧场的实践之路》为题,介绍了学校以教育戏剧推动学校教育的创生式改革,以蒙正教育剧场、蒙正剧团、蒙正电视台等为媒体,深层变革学科主导、课堂主导与教师主导的当代学校教育生活。

何学锋校长作报告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以《戏里戏外,发现你我——学前阶段教育戏剧课程探索之路》为题,介绍了学前阶段开展教育戏剧课程的意义和价值,分享了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在教育戏剧的实践中,探索儿童共情能力培养的策略和在推进教育戏剧课程中历经扩展绘本、延伸课堂、现实身份融于故事阶段、教育戏剧探索境遇阶段和教育戏剧主题探索阶段的发展历程。学前教育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究,使孩子们在信以为真的世界里,实现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能力的综合发展,习得认知共情、情感共情和行为共情而具有了健康的人格,实现了身心和谐发展;使教师们在教育戏剧教学实践中,提高了教学的专业技能、增强了老师的自信和归属感、团队之间的彼此成就,和谐共进,使教师们理论水平的积淀与日俱增。

杨彩霞部长作报告

中国儿童中心兴趣培养部舞蹈一级教师夏宁宁以《用教育戏剧重新认识舞蹈——教育戏剧在校外兴趣培养活动中的运用》为题,分享了舞蹈教师如何基于教育戏剧的教育理念,理解人与舞蹈的关系、人与自己身体的关系、传授者与学习者的关系,并且介绍了在舞蹈教育中积极融入教育戏剧元素建构起的舞蹈课程内容。

夏宁宁老师作报告

深圳哆哆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教学主管王佳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谈校园戏剧普及性与融合发展》为题,介绍了公司在学校教育中普及校园戏剧,指导不同学科教师在教学中融入教育戏剧过程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王佳老师作报告

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从校内教育到校外教育、从学前教育到中小学教育,从融入单学科(如舞蹈)教育价值的深入挖掘到多样化途径探索、多学科教育融合的体系化课程构建,教育戏剧专题论坛的六场报告基于国际化视野,为参会代表立体化地呈现了教育戏剧与儿童教育的关系、与儿童发展的关系,引发了专家和参会代表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促进了参会代表的教育反思。

教育戏剧工作坊

28日下午,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邀请英国教育戏剧专家、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教学督导Chris Cooper和抓马宝贝﹒教育体验中心创意总监曹曦主持了工作坊《教育戏剧初探——体验一个境遇》。专家以工作坊的方式和参与者探索如何将“纸箱妈妈”的故事改编成一个教育戏剧课程和教育剧场的作品,引领参与者探索如何在戏剧的过程中提问、带领、结构课程等。

Chris教授和曹曦老师主持工作坊

专家指导参与者练习和体验

在专家的引领下,全程3个小时的工作坊,参会代表的参与度非常高。跟随故事的发展与专家的指导,参会代表积极地与故事角色对话、与专家对话、与同伴对话,也在与自己对话、与社会对话。在这种对话的过程中,感悟教育戏剧的原理与理念,体验教育戏剧的习式与方法,思考教育戏剧在儿童教育实践中的价值与应用。

教育戏剧作为一种走进儿童、支持儿童的开放的师生互动教学方法,以儿童为中心,为儿童探索、体验和发现自我提供了无限空间。教育戏剧基于真实生活情境创设的多个境遇,搭建起了儿童从课堂走向生活、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当下走向未来的桥梁,能够很好地促进儿童想象力、创造力、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的积极发展。同时,借助于儿童在教育戏剧过程中自然表达的言行和情感,教师能够更好地理解儿童、尊重儿童,进而支持和促进儿童发展。

 “双新会”期间,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还展示了包括教育戏剧课程在内的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学前教育课程研究与实践成果,包括《教育戏剧课程活动案例之冬冬等一下》、《“共情润心” 爱的教育幼儿读本》、面向五大领域课程的《乐娃娃》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一带一路》幼儿绘本等,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积极关注与一致好评。

学前教育课程成果备受关注

工作人员与参会代表交流教育戏剧课程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