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18·第四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之“学前教育供给多样化分论坛”的台湾客人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和“小脚印”家庭养护支持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

10月17日下午,金粉似的余辉撒满大地,与斑斓的枝叶映衬、交融。“2018·第四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之“学前教育供给多样化分论坛”结束后,台湾客人与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徐艳和学前教育科科长乔梅、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实验幼儿园园长杨彩霞一起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实验幼儿园和“小脚印”儿童早期发展部开展参观、交流和体验活动。

在大鼓“咚咚咚……”的响声中,一个个小身影在跳跃、一声声稚嫩的呐喊,响彻大院。

幼儿代表和老师带着台湾客人们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西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理念墙吸引了客人们驻足拍照,观阅思索。

娃娃家、沙盘游戏、心情小屋等丰富的区域活动和以儿童为本的室内外环境的布置、孩子们的落落大方彬彬有礼,都吸引着客人们驻足良久,点头微笑。

幼儿代表:“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跟我走吧,我要请你们欣赏我们的艺术长廊啰!”

小朋友们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

小朋友们的京剧情怀。

“哐当哐当,呜呜……”满载着小朋友们生活中欢乐的点点滴滴、承载着小朋友们亲手绘制作品和希望的“爱心号”“童心号”和“信心号”之“列车”(特色文化墙)开过来了!

幼儿代表:“老师,我们带着客人去二楼小厨吧看看吧!”

中一班的孩子们正在做小兔子造型的豆沙包和糕点,他们要请远道而来的台湾客人尝尝自己做的美食啦!

“何爷爷,请尝尝小朋友们做的糕点。”

实验幼儿园小朋友们的热情好客、可爱、大方的精神风貌,给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姨,请您尝尝我们做的糕点吧,可好吃呢!”

大四班利用重阳节对孩子们进行尊敬老人、感恩亲人,尊老孝亲从我做起的教育活动,正在进行中。“奶奶、姥姥照顾我们辛苦了!”“奶奶!姥姥!请您喝茶!”听着孩子们贴心的话语,老人们眼里闪动着激动的泪花。

大二班的小朋友们特有创意,他们在葫芦上描绘着颜料画。小朋友们要把自己对台湾客人们的热情,通过葫芦上的画表达出来,并带到遥远的台湾。客人们看着小朋友们在葫芦上画画的专注、可爱的模样,手里拿着小朋友们送的小葫芦,惊喜而由衷地高兴。客人们或与小朋友亲切交谈,或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依依不舍。

幼儿园的前沿理念、特色文化、特色办园以及孩子们的精神风貌,台湾客人们赞赏有加。

走进“小脚印”家庭养护支持中心(0-3岁早教基地)

参观实验幼儿园后,台湾客人们走进中国儿童中心早期儿童发展部,早期儿童发展部部长马菁向台湾客人们介绍了早期儿童发展部及家庭养护支持中心的发展历程及基本情况。据马部长介绍,2002年5月,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儿童中心共同发起成立“小脚印”家庭养护支持中心,旨在搭建一个在0-3岁儿童发展领域实践、项目科研、公益活动、课程研发等方面努力探索,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脚印”先后荣获“北京市早教示范基地”、“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国家级示范基地”等称号。现在,“小脚印”在全国七省150个项目点进行实践探索,为政府开展0-3岁早期发展服务提供了可借鉴模式。今年,因社会需求的日益增多、因中国儿童中心业务发展需要,成立早期儿童发展部。如今,早期儿童发展部包括项目与科研、研发与技术输出、托育与实践三个板块工作内容,今年注册了“绿地图小脚丫”商标。

马菁部长与老师们一起邀请台湾客人们体验了两个亲子活动:利用自然材料开展的蔬果拓印活动和依托传统节日“重阳节”开展的厨艺活动——“菊花糕”的制作。旨在立足于传统文化让幼儿们在制做茶水中体验快乐;在老人们品茶的过程中,亲密幼儿与家长、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在幼儿敬茶的过程中,养成尊敬老人、感恩他人的习惯。台湾客人们在活动中与家长和幼儿们积极互动、与教师深入交流。他们对这些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