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青年网报道】报告:近五成中小学生参加补习班 一成学生从未跟邻居说话
发布日期:2018-0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01-22 17: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杨月)“我国48.9%的中小学生都参加了和学校考试内容密切相关的补习班。”近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国内第一本《儿童蓝皮书》暨《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发布,报告认为,由于学习成了我国中小学生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所以儿童在校外的参与显得很不充分。就人际交往而言,14.5%的中小学生从来没有和邻居说过话,现状令人担忧。

  课题组调查发现,当前中国儿童校外生活的主要内容被学校的学习所占据。从校外活动参与的内容来看,48.9%的中小学生都参加了和学校考试内容密切相关的补习班,小学生参加补习班的比例为49.2%,初中生是51.7%,高中生是45.9%。换句话说,学生在学校的学习之外,一方面要完成大量的家庭作业,另一方面还要投入时间接受补习教育来强化学校学习。“学习已经成为中小学生生活的主要内容,可以说,我们的许多儿童是在孤独而忙碌的学习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课题组的结论说。
  学校学习任务过重,严重影响了儿童参与校外活动的机会。调查结果表明,有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在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这一比例在小学生中是54.6%,在初中生中是61.4%,在高中生中是66%。即使那些有机会和朋友玩耍的中小学生,每次玩耍的时间都在1小时以内。
  另外一个发现是,由于学习成了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所以儿童在校外的社会参与显得很不充分。就人际交往而言,14.5%的中小学生从来没有和邻居说过话。就校外活动而言,68.3%的中小学生没有参加过校外主题活动,65.8%的人没有参加过国内营地活动。可见很多校外教育机构仍然没有摆脱学校学习任务的限制,没有实质上成为与学校教育平行的教育主体。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校外教育机构,变成了学校的延伸甚至附属品。校内外教育机构的这种状况,进一步恶化了儿童参与的状况。课题组认为,校外教育独特的作用与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挥。
  报告对全国7城市8847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分析,对儿童政治参与、学校和幼儿园参与、校外参与、社区参与、网络参与等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儿童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花楠,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宝明,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等出席发布会。会议由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主持。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