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唐山市博杰幼儿园传经送宝
发布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奔赴唐山市博杰幼儿园传经送宝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技术服务输出记

2017年9月25日至26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委派了几名优秀教师前往河北省唐山市博杰幼儿园,为当地教师开展了为期2天的课程及教科研培训。这是继双方开展技术输出合作以来的第三次深度培训,内容涵盖园所环境创设指导,主题活动开展,教育戏剧及沙盘游戏课程等内容。我园培训师认真备课,为当地幼儿园带去了翔实的培训内容与实操指导,受到了博杰幼儿园团队的欢迎与赞赏。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一行人风尘仆仆刚到博杰幼儿园,松姗老师就抓紧小憩的时间空隙,首先对幼儿园环境整体的创设情况进行了基本的了解。在“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开展”讲座正式开始后,她对于主题活动的内涵、活动内容的选择进行了详尽地介绍,同时结合班级开展主题活动的实际案例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解析。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博杰的老师们积极踊跃地针对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疑惑,提出了很多问题,松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松老师的讲座开展的即具有专业性又能够解决老师们实践过程中的疑问,讲解理论清楚明了,介绍事例易于操作,解答问题详尽,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关于幼儿园主题活动开展的讲解活动。




教育戏剧培训活动是以周丹老师的《野兽国》工作坊为开场,继而由张丹老师依据工作坊进行了关于教育戏剧的主题介绍与回应,使老师们能够在亲身体验的基础上,初步了解认识教育戏剧。周丹老师引领的《野兽国》工作坊,和博杰的老师们一起经历了一个孩子的心路历程,体验了孩子对家人至臻的爱,虽然一起生活的家人间会有冲突、误解,但爱是永恒的主题!张丹老师关于教育戏剧的介绍,首先是对于工作坊的解析,有结构的剥离,有活动的引领,有临场突发事件的应对。其次关于教育戏剧的来源从戏剧的发展历史开始娓娓道来,进而是教育戏剧在幼儿园中活动的开展策略,再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经验向博杰的老师们解答了她们的种种疑问。老师们对于教育戏剧的教育理念是十分认同的,其丰富的活式,立体的教育体验内容,全方位的幼儿成长培养,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也激起了大家了解和学习教育戏剧的热情。


沙盘游戏的培训活动:丁晓函老师讲解了沙盘游戏的理论部分,丁老师把晦涩难懂的心理学理论进行了一番极具生活化的改造,使理论部分变得浅显易懂,条理清晰。之后又开展了一纽扣为主题的家庭解析活动,通过对于小小纽扣的选择,感受自己的家庭,反思自己的家庭以及自己的家庭状态。家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一个成员间都是紧密相连的,家人间的契合关系到家庭生活的美满程度,通过一定的形式促进自己对于家庭的反思,有利于我们调整自己,促进家庭生活的美满和谐。为了使博杰的老师们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顺利地开展团体沙盘活动,之后由张蕾老师带领大家实际开展了一次团体沙盘活动。每一个环节丁老师和张老师都密切地配合着,环节介绍,操作流程,规则制定,注意事项,分析解析,每一项都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博杰的老师们兴趣盎然,积极提问,了解实践活动过程,学习操作规程,讨论互动关键点的把握。整个过程引领着大家一步步的走进内心世界,反思自己,了解自己,调整自己。


两天的培训通过不同的形式,我们共同观察着幼儿,了解着幼儿,欣赏着幼儿。在幼儿的“一百种语言”中,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发现着孩子的成长。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也在和博杰老师的充分互动中,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老师们的需求——老师们的关注点多倾向于实践操作层面,今后的培训会都有涉及。但也要加强理论层面的介绍,使实操更加有的放矢,突出教育特点,促进幼儿的吸收和成长。在后续活动中,我们会层次递进地给予老师们所需的学习与培训,通过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深化思考的手段,以答疑为促进成长的阶梯,使我们双方在相互促进的基础上共同成长和进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