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智慧父母成长课堂(八):传统文化绘本中的幸福启示——从积极心理学看《百鸟羽衣》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幸福:时代呼声

  幸福,是人们生活的目标,也是家长对子女的殷切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蕴藏人民追求幸福的智慧,传统文化绘本对儿童进行幸福启蒙。

  2017513日,智慧父母成长课堂第八讲以《百鸟羽衣》为例,从积极心理学角度与家长一起探讨传统文化绘本中的幸福启示。

积极心理学:科学看幸福

  1. 1998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马丁·塞利格曼创立“积极心理学”,把日常生活中的“幸福”概念,转变成一门结论可靠、方法严谨的科学概念。

  2.比“幸福学”更广泛:

  (1)研究所有积极心态:积极情绪、优秀品格、道德美德、幸福组织、创新卓越等美好心理活动;

  (2)教人愉快生活、做一个善良、有道德、有理性的人。

传统文化绘本中的幸福启示

  《百鸟羽衣》故事梗概:苗族青年阿壮勤奋老实、生活孤单,买来一幅美人图作伴。没想到,画中姑娘阿彩从图中跳出并嫁给阿壮为妻。国王贪婪无度,几次出难题都被阿彩成功解决。最后,国王身穿百鸟羽衣飞走了,阿壮阿彩一起幸福生活。

  故事体现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美德,例如:

       1.同理心(共情)

       2.感恩

       3.欣赏、美好期待(皮格马利翁效应)

       4.以柔克刚(道家老子:“守柔曰强。”)

       5.勇气

       6.幸福生活公式:幸福感=幸福+意义(帮助孩子立志)

家长提问

品格优势是幸福生活基础

  赛里格曼教授在《持续的幸福》书中提出“全面幸福” 概念,而品格优势是基础。“幸福”是个“大”话题,具有文化特性。传统文化绘本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幸福观,使得我们优秀的民族精神与气质丰盈儿童心灵,健全人格发展。

  除了阅读绘本,家长更需要在生活中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示范优秀品格与美德,让儿童耳濡目染地理解幸福生活之所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