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对话 心与心的交融共议合作发展之策——学前教育部与山东妇联系统幼教同仁们联动活动见闻(三)
发布日期:2017-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5月17日上午9点,蔚蓝的天幕似穹庐一般笼盖着正值孟夏时节的苍茫大地。中国儿童中心的院子里树木苍翠,喜鹊欢唱。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与山东省妇联系统幼教同仁们的圆桌会议开始了。

    学前教育部杨彩霞部长、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负责人分别向来宾做了《如何支持幼儿园和学前班在课程中做教育戏剧和沙盘游戏》《爱在开端 早期综合发展的理念和实践》讲座。

    会上,杨彩霞部长与山东妇联系统幼教行业的姐妹们拉起了家常,她捧出了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近年来潜心教研的殷厚家底,让客人们倍感亲切。她以实验幼儿园引入教育戏剧、沙盘游戏的发展历程开启介绍本园特色课的重点话题,详细诠释了什么是教育戏剧和沙盘游戏。为什么我们要两条腿走路(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的精神;通过课程研究落实中国儿童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办园理念;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欲望和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等。)情至深处,甘之如饴——实验幼儿园由摸着石头过河,到少数几个实验班,再到全园推广的日日夜夜;教师队伍的发展壮大(专业技能的提升策略及方案、途径等)、国际国内的博采众长;在中心领导的支持关心下的中心、北京市、国家科研课题的申报;日积月累,实验幼儿园人的教育智慧……杨彩霞老师如数家珍般呈现给客人们。山东妇联系统幼教代表们由前两天的观摩、亲身体验,再到倾听理论指导,感到受益匪浅,为中国儿童中心幼儿园的高水平办园而啧啧赞叹;对学前部的真诚相待而感动……

    “小脚印”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小脚印”)负责人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小脚印”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和课程特色,她强调,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涉及到儿童的权利与保护、营养与卫生、早期启蒙等多个领域,家庭与社区是儿童早期发展最早的社会环境系统。“小脚印”通过15年的探索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教育实践经验。

    会上,部分幼儿园来宾还与学前部进一步探讨了在教育戏剧、沙盘游戏课程上开展深度合作的意向和思考。

参考背景资料:

    15年以来,“小脚印”一直致力于儿童早期科学启蒙、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加强社区服务和家庭科学育儿的指导延伸。“小脚印”还借助联合国儿基会科研项目优势辐射北京及全国贫困地区,惠及更多的幼儿和家庭,为他们获得高质量的儿童早期启蒙的服务而奉献着。

京鲁两地的老师们合影留念。后排左起第七位是中国儿童中心苑立新主任。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