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安全牵着你我他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

“看,食堂师傅们正在为我们做好吃的呢”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然然小朋友看着楼道里显示屏上食堂师傅们忙碌的身影,用手指着高兴地对妈妈说。这块显示屏是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阳光餐饮”工程的一部分。


教学楼里的阳光餐饮系统终端显示屏

    近年来,在中国儿童中心领导的关心下,在中心保卫处的指导下,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包括实验幼儿园、学前启蒙班、“小脚印”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感统综合训练和教师与幼儿资源开发中心五大板块,以下简称:学前教育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和制度的细化完善。如今的学前教育部大楼里各项安全设施齐全,安全管理制度条款上墙易见,责任落实到人,各项安全预案详尽,安全工作有条不紊。

    在日常工作中,学前教育部坚持“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原则。除了日常巡查、每月大查以外,还积极通过教职员工的培训、家长讲座、家长助教活动、幼儿安全课程和安全宣传等形式,对教职员工、家长和儿童进行安全教育。

    幼儿园安全工作范围很广:包括消防安全、接送安全、食品安全、防病防疫等等。

一、完善的安全设施设备

    根据消防要求,学前教育部灭火器、消防栓、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烟雾报警、灭火毯、应急灯等安全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定期维修保养,确保设施安全。根据安全形势要求,学前教育部监控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楼内安全出口畅通,安全疏散标识和各项开关标识清淅。幼儿活动室插销全部加盖,并且按照安全高度安装。

 

监控系统

 

外挂电梯


幼儿饮水机

二、严格出入管理

    在中心第一道安保之外,学前教育部制定有详细的人员出入管理制度,门口设有童心园刷卡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儿童出入信息,坚持持卡接送,确保安全。对外来人员,需经中心大门安检和幼儿园的详细登记方可进入。

    在早晚高峰期和幼儿户外活动期间,中心保安严格值守,保驾护航,确保幼儿、家长和教职员工的人身安全和秩序井然。

 

 

出入园刷卡系统

三、严防严控传染病

    幼儿园保健医在卫生防疫部门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园所疾病防控工作,及时向家长发放防病宣传手册、在班级微信群里转发防病知识和要求,做到共同预防。

    严格日常保育工作管理,认真做好班级和环境卫生的指导和检查工作,特别是班级消毒工作,严防“病从口入”,确保幼儿在健康安全的环境里快乐成长。

针对幼儿园是人群密集场所的特点,严格把住每天“晨检”这第一道关,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确保来园儿童的健康安全。

四、重视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幼儿园食堂坚持按照高标准落实硬件设施改建,实现了“明厨亮灶”,亮出食品加工的各环节让社会来参与监督,进一步提高的食堂工作质量。幼儿园食堂达到A类标准,并通过了西城区示范食堂的验收。 

 

通过西城区示范食堂的验收

五、加强安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活动

    围绕“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办园理念,近年来幼儿园一直坚持结合实际情况,在中心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每年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应急处置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习活动,教职工安全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结合教育教学活动和家长助教活动,邀请警察家长、交警家长、消防官兵家长为孩子和广大家长们带领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比如防暴力防诱拐教育活动、交通常识课、参观消防局、保护自己隐私不受伤害的教学课。幼儿园根据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生活安全、自我保护等内容,设计了幼儿参与的生动形象的《幼儿安全手册》读物,作为日常开展班级安全教育的重要素材。

 

对幼儿的自救、互救的安全救护培训 

 

家长助教:交通安全

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

    每学年,幼儿园都与每位教职工签订师德承诺书,一份承诺,十分付出。

    幼儿园从《五年规划》到《教职工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制定了完善的队伍培养计划,并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为标准,强调“师德为先”的理念,划出了“师德红线”,制定有完备的师德考核和反馈机制,每年定期举行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树立榜样,共同营造爱岗敬业,追求师德高尚的办园目标。近期,幼儿园一名骨干教师代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2017年西城区“修高尚师德 做阳光教师”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活动,展现了我园教师的师德风采,得到好评。

七、做好家作园沟通,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

    幼儿园家长委员会是沟通家园的桥梁和纽带。每学期幼儿园会向家长委员通报幼儿园各项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通过家长委员把幼儿园安全工作的要求和具体做法传递到每个家庭。幼儿园也积极提取家长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牵头开展家长讲座活动,特别是有关安全和健康的健康讲座活动,近期就组织了一次消防安全家长讲座活动,得到广大家长的好评。

 

园级家委会活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