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2017年观摩研究课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7-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工作惯例,每年第四季度,教务处都要组织培训部门开展观摩研究课。观摩研究课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教研活动,通过专家与同行的现场听课、课后研讨,帮助做课教师反思并改进自己的教学。对于做课教师而言,开展观摩研究课是一种压力,但同时这也是诊断问题、启发思路的高效方式。

今年10月中旬至12月初,培训部门共开展了9次观摩研究课。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观摩研究课进行得更加顺利,主要体现在首先做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更加成熟,例如孙怡然老师的《创意鸽笼》、爱丽莎老师的《儿童食品VI视觉设计》、夏宁宁老师的《我的身体会说话》、邱萌老师的《由近到远,由远到近》,这四个观摩研究课都属于主题式教学,选题别致、立意深刻,真正做到了先进教育理念的落地生根。

其次,做课教师的备课更加充分,例如苏静老师的《认识几何体的科学名称》、祁婧丹华老师的《三和弦与附点节奏》、韩振亮老师的《立字旁》、肖牧村老师的《燕式平衡》,虽然这四个观摩研究课还属于传统教学,但是四位教师在教案中对每个教学步骤都有充分、详细的思考和安排,因此实际的教学过程十分流畅,并且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4

第三,有更多的一线教师参与观摩听课并积极研讨。之前,来参加观摩研究课的主要是培训部门的部长和教研员,今年,按照教务处的要求,项目负责人以及一线教师只要没课都来参加观摩研究课。因为,观摩研究课不仅可以帮助做课教师,同时也能帮助听课教师,观摩研究课不再只是做课教师的事情,同时还是听课教师参与学习的过程,集体教研的氛围愈加浓郁。

12

最后,课后研讨更加深入、更加落地。每次观摩研究课后,所有来听课的人员都要发表意见。通常专家最先发言,他们都是各专业教学领域的资深人士,他们对做课教师的教学点评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可行性,既专业又中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建设性。其他听课教师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建议,虽然大家教授的项目不同,无法像专家一样提出专业建议,但教育教学是相通的,大家从教育教学的共性出发贡献了自己的观点。研讨中有分歧也有碰撞,每个人抱着坦诚与开放的心态,只为研究教学,所以能够相互帮助、彼此成就,这样才真正达到了观摩研究课的目的。

8

 

经过观摩研究课的历练,做课教师无不感慨自己收获良多。其实不仅是做课教师,凡是参与观摩研究课的人员,都受益匪浅。追求更好的教育教学是大家共同的目标,那么开展观摩研究课这样的教研活动就是在朝着这一目标进发,教研活动是共享和共赢,虽需要艰苦付出,但终令人喜悦和振奋。希望中心的专兼职教师能够认识并且体验到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勇于尝试、积极参与!

 

 

 

(编辑:王芳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