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绘本,读懂孩子——家庭教育部推出家庭绘本阅读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家庭教育部在整合已有活动资源,全新打造家庭绘本阅读(亲子1+1)系列活动。活动以儿童健康人格培养为目的,以绘本为载体,通过绘本阅读和绘本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了解健康人格内容,学习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方法。

第一期“家庭绘本阅读(亲子1+1)活动”于99日正式开班,首期活动以自信、感恩、坚持三个品质培养为主题,由9次课程组成。在教务处的指导下,课程首次进入中心秋季招生系统,得到家长的积极关注,共有12个家庭报名首期家庭绘本阅读课程。

课程结构---以“主题二:感恩”为例

感恩——课次1 :绘本精读和创作

内容:通过绘本《奶奶的护身符》,孩子沉浸在五百罗汉对小男孩的温暖陪伴和呵护中,父母则感同身受着奶奶用护身符所传达的对小男孩的无限关爱。


1.精读:《奶奶的护身符》 2.创作:木头球拍——送健康 3.展示分享:送给长辈

感恩——课次2 :绘本欣赏和家庭教育指导

内容:《朱家故事》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家庭分工的小故事引出感恩的因素,并通过角色互换的活动形式,让孩子和家长通过外显的活动将感恩内化于心。


    

1.绘本欣赏:《朱家故事》  2.亲子活动:角色互换

感恩——课次3 :绘本表演和体验

内容:通过动物与人之间感恩的小故事、父母对《日月颂歌》的朗诵、《小蝌蚪找妈妈》的亲子表演,以及亲子画像活动,帮助孩子理解感恩是相互的,一切给我们带来美好感受和体验的人和物都值得我们心怀感激。




(编辑:家庭教育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