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动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10月28日教育活动部组织开展设计思维工作坊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校外教育机构公益性是一个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校外教育问题。目前关于校外教育机构的公益性,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际工作中,都缺乏清晰的理论和具体的解释。社会舆论往往将公益等同于免费和福利,但是政府的财政投入又往往达不到相应的标准,这困扰着校外教育的发展,也影响和制约校外教育的水平。中心在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中明确要完善中心公益性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广大家长儿童提供丰富的公益性服务,树立中心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教育活动部也结合自身开展公益活动的丰富经验进行了科研课题的立项申报。

为更加深入的探讨中心的公益性问题,拓展公益性活动的内涵、内容和形式,教育活动部于10月28日(周六) 9:00——16:30在多功能厅举办了设计思维工作坊。邀请设计思维领域专家和中心党办、办公室、家庭教育部、科研与信息、教育活动部、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儿基会等单位老师一起参与研讨学习。活动人员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名四位导师负责观察指导。中心领导参与观摩了工作坊活动,听取了各小组分主题的成果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提问。

活动开始,活动部部长王秀江就工作坊背景、中心现有活动及参与的专家和老师向大家做了介绍。原5A基金会副秘书长柳江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对于“公益”的理解和认知。四个小组在导师引导下开始头脑风暴,探讨中心公益活动可能性,在“点子市集”小组成员将各自认为的可以开展的公益活动写在便签纸上进行小组内交流;每个小组根据头脑风暴结果聚焦一个公益性主题,小组内分别针对所选主题进行创新拓展 ( 用设计思维的流程引导各个小组的探讨,包括:定义用户需求,聚焦创新主题,头脑风暴解决方案,最佳方案原型呈现);最后,每个小组就自己所选择的主题作了展示和陈述。

本次设计思维工作坊丰富了拓展活动的形式,增加了教师们的公益认知,更重要的是开拓了大家的思维。这我们后期进行活动的设计、组织开展、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后续活动的设计提升完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感谢中心领导和部门同事对工作坊的参与支持,活动部将进一步总结活动的经验,组织开展家长和孩子们喜欢的富有童趣和教育意义的活动,树立中心良好的社会形象。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