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电子废物绿色处置儿童家庭科普活动在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17-0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让“电子废物环保科普项目”能够真正走进家庭,走近儿童和家长,2016年12月30日上午,项目组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小手拉大手”电子废物绿色处置儿童家庭科普活动。在活动前期,项目组深入孩子和家长中间,采访了他们对“电子育儿产品”的看法和担忧,感受到在家庭中,“电子废物”问题的普遍性和需求,并通过宣传片呼吁家庭重视“电子废物”的正确处置。

    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李培、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主任苑立新、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五处处长孙阳昭、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党委统战群团处副处长温文、中心期刊总社副社长韩东、学前教育部副部长李云、《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常委副总经理刘学颂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中心实验幼儿园的50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参加。

    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李培发表致辞,指出这是第一个和中国儿童中心合作的国际环保项目,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将环境保护的理念融入幼儿教育、家庭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从自身做起,成为环境保护的小使者。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不断积累经验,多听取家长和孩子们的意见,今后把活动办得更好更大,把更多的环保项目带给大家。

    丛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电子废物是现代社会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离孩子们的生活非常近。这样的项目和中心倡导的健康人格培养和儿童参与的理念是相一致的,希望以本项目为切入点,让孩子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树立环保意识,了解科普知识,启发探究学习,促进创造力的发展,去认识社会,关心社会。只有这样,孩子们的发展才是更全面的,孩子们的眼光才是更高远的,孩子们才能成为会独立思考的人,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观察事物,观察他人,放眼世界,以小见大。

    家庭教育部部长黄鹤介绍了项目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本项目得到了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和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家庭教育部和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五处展开了“家庭教育”和“环境保护”两支团队的强强联合,全力扎实地推进项目的实施,研发出了一系列贴近家庭实际的不同主题、不同形式、针对不同对象的“电子废物”科普宣传教育成果。

    中心主任苑立新、期刊总社副社长韩东、《父母必读》杂志社主编恽梅向家长代表赠送项目宣传教育读物 。

    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五处处长孙阳昭、家庭教育部部长黄鹤、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常委副总经理刘学颂向儿童代表赠送项目开发的亲子环保游戏棋。

    小朋友们从家里带来了自己已经不需要的电子玩具,在家长的引导下,来到一个个小摊位前。当看到自己闲置的旧玩具变成别的小朋友手中的心爱的“新伙伴” ,而自己也从小朋友那里交换到了带着快乐回忆的“老朋友”,孩子们的脸上比买了新玩具还开心。



 

    本次活动不仅是项目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项目理念的一次重要倡导。希望能够引起家长对“电子废物”问题的进一步觉察和重视,为处理家庭中已不再需要的电子产品提供新的思路和渠道。通过交换闲置的电子玩具,变废为宝,同时锻炼孩子的交往能力,促进儿童社会性的发展,收获家庭之间的友谊,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绿色环保的种子。

    2017年,将进一步扩大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今年研发的各项材料,依托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进平台,组织更多的地区和机构以“绿色处置电子废物”为主题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