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翻天的体育节 我们跑起来啦!
发布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题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以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兴趣需要为着力点,以“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家园社协同共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的双理念为指引,在近几年的相关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丰富园本课程的内容,为幼儿建构“最近发展区”;在培养幼儿健康人格、健康体格中,大力促进幼儿健康体格的发展:以占地近8万平方米的大院子及院内约80余种植物等作为自然大课堂,让孩子们在自然环境中释放天性,在自然游戏中积累经验、学习与发展,从而促进幼儿健康人格、健康体格的均衡发展。


第二届“启蒙杯”体育节 视频版

https://v.qq.com/x/page/u3204zxcjax.html

  进入11月,“金秋儿童狂欢节—秋之趣”“2020第二届‘启蒙杯’体育节”相继开展,一千余名老师、幼儿及家长志愿者参与其中,家园共育,积极营造儿童探究大自然、热爱体育锻炼的环境文化氛围,让孩子们在生态环境里释放天性,自主探究,建构经验,实现可持续、和谐地发展;通过这两次大活动,激发孩子们参与阳光体育锻炼的热情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2020年11月10日上午开始,为期3天(10日、11日、13日)的“体育节”开启了传统文化浓郁,童趣、动感十足的竞技之门,在雄壮高昂的律动里,运动小健将们迈着轻快的步伐,开展入场仪式。

中华文化我传承

汇操表演

  跳皮筋、跳绳、滚铁环等民间体育游戏多来源于自然和生活,其具有情境性、挑战性、灵活性和趣味性,幼儿在游戏中与同伴、家长和教师的互动,幼儿的交往技巧、语言表达能力、尊重同伴的品格、体能、智力和人际关系等都得到发展,在不断地探索中,幼儿的运动兴趣也越来越浓厚;蕴涵在游戏中的风俗人情、生活方式等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被幼儿所接受。

  孩子们通过接力赛跑-贴红色心形纸片,组成“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9个大红字。锻炼了幼儿下肢的大肌肉、手部的小肌肉及手指的灵活性,通过比赛,与同伴配合共赢的获得感、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等得到满足。

  武术表演:孩子们动作整齐划一,喊声阵阵,响彻上空。

  打败病毒大怪兽:通过投掷,发展了幼儿上肢肌肉组织,孩子们敢于挑战,在游戏中感受到愉悦、自信的积极情绪。

  老虎爬:锻炼孩子的四肢、腰部、颈部肌肉组织,提高了幼儿手眼协调能力,使幼儿的动作更加灵敏、协调,促进了大脑的发育。

  孩子们用粘土捏的姿态各异的动感小人像。

大自然中的创新思维与视觉悦读

  在体育比赛和游戏中,孩子们通过观察自然材料的形状、捡拾落叶的数量,自主活动,建构经验,大胆展示自我,培养了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

AD7I0960.JPG

AD7I0865.JPG

  蹬三轮、左右行进跳:锻炼了幼儿身体平衡能力,幼儿机体灵活性、肌肉的柔韧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并体验到与同伴一起游戏的快乐。

AD7I0921.JPG

AD7I0991.JPG

  民间体育游戏赶小猪、跳房子:幼儿经过手眼、上下肢协调配合,在想象的情境中,赶着自己的“小猪”,参与比赛的幼儿看着自己的“小猪”终于赶到了目的地,获得感、自豪感被激发,成功的喜悦洋溢着笑脸;在跳房子中,幼儿灵活控制自己的身体,快速跳跃,你追我赶,体验游戏的乐趣。

动感活力 健康自信

  在体育竞技和游戏中,孩子们勇敢自信,动感十足,充满活力,身心愉悦。

AD7I1866.JPG

  升国旗、火炬传递:让孩子们更有仪式感,激发了孩子们喜欢体育锻炼、传递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的兴趣。

  接力跳荷叶:幼儿通过与同伴合作接力跑,锻炼了四肢的大肌肉、手部的小肌肉,使幼儿体验到与同伴游戏中,学会分工、分享快乐、尊重同伴,促进了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

  夹宝投掷,击败病毒大怪兽:幼儿在跳跃中,上下肢协调配合,锻炼了幼儿上下肢肌肉的力量和机体的协调性,并使幼儿提高健康意识,牢记疫情防控新冠病毒不放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

  踩梅花桩运圈、套圈的竞赛活动:使幼儿在活动中积累经验,提高了机体的协调性、灵活性,促进了平衡能力的发展;感受与同伴合作游戏的乐趣,敢于挑战、乐于展示,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体育比赛里的常规培养

  通过跳绳、跳皮筋、投掷等体育游戏,培养幼儿乐意与同伴、家长、老师交往,乐于和同伴友好合作、交谈,克服困难、勇于挑战,遵守游戏规则;在比赛的过程中,尊重他人,相互谦让、互相帮助;知道比赛中的必要安全保护常识和自我保护。

  家长们带头遵守游戏规则,积极参与其中,面对困难,勇于挑战,家长们的良好表现,赢得孩子们的喝彩、自发地鼓掌,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体育与游戏 戏里戏外皆教育

  在体育活动和户外游戏里,提高了幼儿的团队意识、协调能力、表达能力、沟通技巧,发现、创造、欣赏运动之美。

  后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尤其重要,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和户外游戏,创新探索培养幼儿的健康人格、健康体格的新路径,丰富家园共育的新模式,在体育竞技中,孩子们体验到成就感、荣誉感,初步感悟到努力拼搏与“赢了”的关系,在身心愉悦中,增强了自信,形成勇于挑战、机智勇敢的良好个性品质,幼儿在活动中习得的勇敢、果断、锐意进取、敢于挑战的体育精神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