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兼职教研员科学组、西城区数学教研组与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联合开展教学观摩及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8日上午,在中国儿童中心大院里,温暖的阳光轻洒,西风下,疏影摇弋。由北京市兼职教研员科学、数学组,西城区小草名师工作室与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联合开展的“小班幼儿数学活动学习品质的培养现场游戏和教学观摩及研讨交流活动”在实验幼儿园的小二班活动室、舞蹈教室同时展开。此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结合“十三五”相关课题研究,提升老师对数学活动中幼儿学习品质等全面发展的关注、支持的能力;提升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加强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成长。小二班数学教学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做了分组讨论、分享、专家点评等活动,不同观点的碰撞,内心思想的共鸣,使老师们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北京市教科院早教所吕国瑶老师,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陈立应邀参加了此活动,2位专家对主讲张扬老师在活动中的表现及老师们的配合默契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充分的肯定,为小班幼儿数学活动学习品质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市第六幼儿园、三义里第一幼儿园、北京北海幼儿园、棉花胡同幼儿园等单位的骨干老师和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的部分老师约30余人。

区域游戏

上图:益智区,小二班张老师与一位幼儿亲切互动。吕国瑶老师(左一)在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丁晓函的陪同下观摩孩子们的区域活动。

下图:观摩区域活动现场一角。

一直以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办园理念的指导下,在环境创设和课程设计中,如何有效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始终是老师们关注的重点。班里为幼儿们安置了温馨的“心情小屋”,供孩子在“小屋”听故事、与同伴聊天,放松心情。老师们通过观察,了解到班里大多数孩子特喜欢小动物,老师们添置了各种造型的小动物,随处可见的小动物、手偶等,每天陪伴着孩子愉快地学习和生活着,帮助着幼儿经常保持好的情绪状态。如今,孩子们更加喜欢上幼儿园了。

活动中,他们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热爱小动物。建筑区,孩子们自发地献爱心,为小动物们搭建着温暖的家。

活动室内,小动物玩偶与小动物的“家”有大与小、高与矮、多与少等空间慨念,幼儿数学启蒙在悄无声息中渗透在孩子们的一日生活中。

 

小二班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对户外主题活动“野餐”很感兴趣,就让孩子们开着自己涂鸦装饰的“小汽车”到小四班去邀请小伙伴去舞蹈教室一起开展“野餐”游戏。在游戏中,2个班的孩子密切联动、沟通交流。这样孩子们的社会性得到培养,也增添了游戏的趣味性和挑战性。



学与教观摩活动


活动背景:10月底至11月初,中国儿童中心大院里硕果累累,秋色迷人。一颗颗高大挺拔的银杏树叶金光闪亮,与古松、红枫叶相映成趣。实验幼儿园利用中国儿童中心院子里美丽的自然景色开展了“秋之趣”的游园活动。小二班老师们带领幼儿到中心院子里山楂树下时,孩子们看见翠叶映衬下一颗颗红透的山楂果簇拥着,散发着诱人的光,孩子们对果实产生了好奇。老师们根据幼儿们的兴趣,带着孩子们在院子里捡拾松果、银杏果、核桃、梧桐果实等,再将各种果实投放到各区域活动中,创设环境、丰富课程内容等。


情境引入、激发兴趣:老师们通过情景表演“小松鼠”“小刺猬”妈妈要带着孩子们出去“野炊”了,需要带上他们最喜欢吃的果子。让孩子们在献爱心中,在手、口一致数数捡果子中,感知数学启蒙,将数字与现实建立关联。

张扬老师在小班幼儿数学教学的展示中。

师幼互动、分享快乐:孩子们热情好客,深冬暖心。客人们要不同类、不同数的果子,孩子们费尽小心思,先找到客人喜欢的果子,再收口一致,点好数,亲切地“招待”来宾们。萌娃们可爱的模样,感染、逗乐了观摩活动中的客人们。

幼教专家们用赞赏的眼光和独到的视角审视着小班幼儿正式、非正式、自发的数学活动中的教育价值的体现;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老师支持策略是否适当;幼儿身上综合素养的外显。


研讨交流活动


01主讲老师介绍课程来源、反思: 

北京市和西城区兼职教研员、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丁晓函主持了此次研讨交流活动。首先,张杨老师介绍了本班幼儿的基本情况。张老师还详细介绍了教师的支持策略、活动设计、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等。她表示,老师们平时在活动中关注幼儿生活习惯的培养。同时,也重视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注重区域游戏间的整合联动性。老师们在班中为幼儿创设了温馨的环境,给予幼儿一定的自主空间,呵护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让孩子们在爱与宽松的氛围中实现提升与发展。

02分组讨论:

 

参会老师们分成3个小组,从幼儿获得的数学经验、幼儿身上外显出的学习品质、教师支持的策略及建议等方面进行讨论。

  

吕国瑶老师、陈立老师在小组讨论中。

专家们积极发言,讨论气氛热烈而友好。

03讨论内容分享:

各小组派一位代表将本组的讨论内容做解释、分享。

04专家点评:

吕国瑶专家:

老师们在正式、非正式、自发的数学活动中,如何做到既教给幼儿知识,又帮助孩子们理解数学概念,发展思维能力呢?这有待于大家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孩子在综合发展的过程中,思维水平有高低,有的孩子在实现平面和空间转化中较慢。所以,在数学活动中,老师们要让孩子们多动手操作,在动手、动脑、用心的过程中,实现内化、提升能力,培养学习品质。兴趣是最重要的老师,希望老师们能让孩子去感知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有用、有趣,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生活包罗万象,老师要有数学学科的意识,希望老师们把握住、识别、利用生活中的教育契机,为孩子数学的建构创造机会。

陈立专家:

张杨老师是基于分析了班级学情、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兴趣和中国儿童中心的资源优势等方面的基础上,去开展环境创设和课程设计。活动中,老师们配合默契;营造环境氛围宽松;孩子们在尊重、平等中,有安全感,能自信而大胆地表达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班游戏材料丰富,特别是自然材料的投放,物化了数学和其他领域的目标,老师们把正式、非正式、自发的数学活动与不同区域、资源,统筹协调,并与其他班级联动,促进了孩子社会性及综合能力的发展。本次数学活动来源于班里的自发活动,是孩子们在兴趣探究中生成的,将孩子前期的经验与今后的发展建立联系,能激发兴趣,促进孩子的想象、创造力的发展,孩子在社会、科学领域都有探索,学习品质的培养很有效,这是难能可贵的。陈立主任就如何加强课程环节中的实效性;如何把握好课程节奏,在教学活动中,如何让孩子们活学活用等方面也给予了耐心地指导。陈立主任还希望老师们通过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观察、解读孩子的能力,围绕数学、科学领域,围绕孩子的身心发展,潜心做更深入的研究。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副部长薛扬:

数学领域博大精深,人们对数学领域的研究一直再探索中继续着,一直以来,实验幼儿园数学组的老师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研促教。薛老师认为,非正式、自发的数学活动更适合小班孩子的年龄特征。老师们如何加强数学学科意识,如何在数学教法、组织形式、材料投放上更加多元,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怎么回到生活中去,也值得大家继续深入思考。希望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认真梳理好专家们的建议,再反思、改进、提高。希望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博采众长,为孩子们综合素质的提高、综合能力的发展而加倍努力。

通过此次“小班幼儿数学活动学习品质的培养现场游戏和教学观摩及研讨交流活动”的开展,增强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老师们数学学科的意识和呵护幼儿学习品质方面的支持策略意识,丰富了老师们培养小班幼儿数学教学的实践经验;为幼儿园小班数学教研组今后开展数学活动提供了很多新思路。老师们纷纷表示,她们将会认真学习专家们的严谨治学,认真梳理,多领会、多实践、多反思,相互帮助,尽快成长,为更多幼儿的健康成长和新时代幼儿事业的发展而尽心尽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