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儿童博物馆:“让你动,许你碰”的亲子乐园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陈若葵

博物馆里收藏着人类文明的精华,是天然的学习空间。平时家长带着孩子去博物馆,更多的是回顾历史、学习知识、开拓孩子的视野。在众多的博物馆中,儿童也有自己的“专利”——儿童博物馆。它是以服务儿童的需求、兴趣为使命的机构,其中的展览及活动都以鼓励孩子学习、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为出发点。

暑假来临,如何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设计儿童博物馆的活动,真正让孩子有所收获?如何将国际儿童博物馆教育的先进理念与中国儿童教育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如何整合场馆资源开发各类创新教育活动,探索更加适合中国儿童的教育新途径,提供更加适合中国教育的改革新思路?2018年7月3日至5日,“面向未来的儿童博物馆教育研讨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寓教于乐 “好玩”第一

儿童博物馆,也被称为儿童探索博物馆,是一种起源于美国、流行于主要发达国家的儿童教育场所,其最大特点在于并非以讲解和陈列为主,而是倡导在真实情境中体验世界并感知事物规律。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儿童探索博物馆是一座孩子自己可以“触碰”的博物馆,“让你动,许你碰”的理念打破我们对博物馆的局限认识。

这一理念在中国儿童中心老牛探索馆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该馆副馆长赵雅琴在研讨会上说,探索馆围绕学龄前儿童发展理论开展日常活动,通过音乐游戏、创意美工、绘本分享、科学探索等多元教育手段,培养儿童多领域综合素养。

赵雅琴介绍,探索馆还以重要的节日为特色,与多元文化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童心驻梦 祖国在我心”国庆节主题活动、与美国大使馆合作开展中美文化交流之感恩节活动,以爱护牙齿为主题的爱牙日活动等。其中,设计和开展的二十四节气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它以节气知识为背景,结合节气特征,从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中引导儿童去观察、体会二十四节气,同时增加许多体验传统节日习俗的环节,让小朋友通过风俗去了解传统文化、尊重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

赵雅琴说:“老牛儿童探索馆始终坚持将以活动育人放在首位,在活动策划前期,兼顾儿童与家长的体验感,让孩子享受快乐、得到发展的同时也收获了父母高质量的陪伴。”

在这里,“好玩”是孩子们最直接的感受。比如,他们可以在“繁忙小镇”活动区的“豆丁医院”专注地游戏,听“豆丁”的心跳,从“豆丁”的肚子里取出内脏、检查它们发生了哪些病变、给他做手术;可以用大牙刷在一个巨大的牙齿模型上刷牙;骑骨架单车,看看同步运动的是哪块骨骼……

在开心市集展区,有超市、中西餐厅、梦幻舞台,超市内有仿真食品、物品,中西餐厅内有厨具、餐具和各种仿真食材,小朋友可以扮演顾客、收银员、餐厅服务员、演员等角色,类似于孩子们喜欢玩的“过家家”游戏。

馆内的城市广场、开心市集、繁忙小镇、阳光之谷、科学天地、主题空间等多个主题展区,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的教育内容设计,每个环节都充分考虑了游戏的特点,让孩子一进来就想玩。这些“好玩”的展项,既促进了儿童认知发展和亲子互动沟通,凸显了场馆的教育价值,深受家长孩子的喜爱,也为儿童及家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老牛探索馆还开展了“小手探索大世界”主题讲座,走进幼儿园,向家长传播儿童博物馆教育理念。

创建环境 培养孩子健康人格

作为儿童教育专家,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丛中笑在研讨会上做了《创建环境 养成儿童健康人格》专题分享。她从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视角,阐述了儿童博物馆这一校外教育资源在儿童成长中的意义和作用。

丛中笑认为,无论是学校教育、校外教育还是家庭教育,其共同的终极目标是完成对人的培养,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是其中的关键一环,而这仅仅靠知识教育是不够的。因为,即便是一些尖子生,也存在不快乐、不知道如何与人打交道等问题与困惑。

在她看来,人的发展有个体、公民、人类中的一员三个层面——

从个体层面来讲,强调尊重和彰显儿童的个性,让他们自由表达、使儿童的兴趣得到发展,达到其自身内在和谐,成为有内生动力的主体。

从社会层面来讲,孩子终究要走向社会,因此要依据一定社会要求,丰富儿童的社会性或公民性,使之成为受欢迎的公民。

作为一个社会人,要依据人类共同生活的要求,即人性的要求——善良的、合作的、有追求的、热爱和平的、有创造性的,是自主的。健康人格,更多的是要唤醒儿童的人性,引导他们成为人类社会的积极成员,要为人类的发展和平做出贡献。而不是仅仅站在个体的角度,成长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是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

丛中笑认为,儿童成长不是靠坐着单调地听获得的,而是需要身体的参与和积极主动地探索,全身都要动起来。因此,“玩”是儿童学习和成长的最重要的工具。在玩中认识世界,是学习的一种路径,包括孩子自制力的学习,也是在玩和游戏中得到的,讲道理只能是徒劳。

主动性、活跃性、乐观性、创造性是健康人格的标志,适当的环境必不可少,这种环境比具体的教学法更重要。儿童博物馆恰恰创设了一个环境,给儿童提供了极大的主动探索的空间,通过一套儿童自主探索的形式——儿童与儿童、儿童与项目、儿童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与游戏,让孩子们共同合作,体验一些社会性活动,以及与日常生活相联系的活动,从而获得儿童在社会性、情感、情绪、态度、价值观、体能等各方面的发展。这些不是教会的,而是在实践中、体验中,在互动中不断习得的。

创造性人才培养五个阶段:自我探索、才华展露、集中训练、创造期、创造后期,其中早期促进经验、获得引导和支持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儿童博物馆的展项,为儿童提供了亲身体验的可能。

丛中笑举例说,老牛儿童探索馆有一个项目孩子们特别喜欢:孩子们把球送到不同的轨道,轨道通过吸力把球吸到上空的一个大盒子里,盒子装满了球会自动打开,球就“哗”地坠落下来。孩子们为了让球掉到自己身上,主动叫上好几个小朋友合作。眼看盒子要开了,孩子们赶紧站在下面,抱着、坐着、很亲密的样子,等着球下来。这个项目体现了儿童视角,对事物的惊奇、感受、体验,他们不是为了合作来装球,是为了让球落在自己身上才去合作,他们创造的合作形式是在游戏中感悟出来的。

她认为,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思考孩子们需要什么,可以设计哪些活动和游戏来达到教育的目的。比如,我们要A,可能并不是从A出发,而是要从B、C或者D走,最后达到了A;如果要A就走A,孩子并不喜欢。儿童博物馆能给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空间。给了儿童创造发现和发展的机会,给了孩子这样的空间,把这些符合孩子特点的项目集中在一个馆里,让他们少走弯路,亲近最适合他们发展的项目。教育就是要发现这些项目,不断地改造、生成一些项目,让他们的创造力得到提高。

家长要有意识带孩子走进博物馆

自1899年首座儿童博物馆在美国布鲁克林诞生以来,儿童博物馆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目前在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大大小小三百多家儿童博物馆,在美国,儿童博物馆已被列为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每年接待儿童和家长3000多万人次。

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执行主席劳拉(Laura Huerta Migus)在研讨会上表示,除了通常意义上的博物馆,美国儿童博物馆协会将水族馆、动物园、历史性公园等都纳入儿童博物馆的范畴。儿童博物馆倡导尊重孩子、重视家庭教育、崇尚合作精神、鼓励专注努力。在这里,孩子尽情“疯”玩,家长也能体验快乐。儿童探索博物馆能促进儿童的好奇心,引发他们对实验和发现的热情,这是一个“孩子们自己的地方”,它能满足各年龄阶段孩子的需求,同时也是家庭活动的场所。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张旎表示,世界上的儿童博物馆各具特色,有些博物馆起点很低,比如波士顿儿童博物馆、夏威夷儿童博物馆,是家长、老师、爱孩子发起,并向社会募集资金建造的,他们的初心都是为了孩子。这一点启发我们在儿童博物馆教育事业中可以发挥什么力量。毕竟,儿童博物馆有很高的教育价值,它整合了教育资源,其理念已经渗透到了学校、家庭、博物馆,它不仅仅是一个场馆,更是一个链接资源的平台。

儿童博物馆在我国方兴未艾,它们遵循“动手做、玩中学”的教育理念,提倡孩子们“自由活动,自主参与,自我探索,动手动脑,学会发现”;鼓励孩子“全感官学习,让他们放开手脚去触摸实物,感知世界,体验感悟,快乐成长”,践行“生活教育、活动教育、场馆学习”的理念,模拟生活情境,顺应儿童喜欢模仿的心理,激发其好奇心,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这里,玩就是孩子的工作,是他们探知世界和学习的方法,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必要媒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第六任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尼曾说:“对儿童而言,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大脑。但是我们并没有像关心儿童身体那般关心他们的大脑,特别是在生命早期,科学显示这一时期对儿童大脑发育和未来成长影响深远。” 研究也发现,后天的环境所带来的刺激,不仅影响本人,而且通过表观遗传影响其后代。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更应多带儿童去博物馆,给孩子提供仔细观察、充分思考、自由探索、实践和体验的机会,这也是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完美的契合点。


《中国妇女报》201/8年7月8日头版头条

http://paper.cnwomen.com.cn/content/2018-07/08/050652.html

中国女网:http://www.cnwomen.com.cn/2018-07/09/content_213770.ht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