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服务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让早期的爱带给孩子一生的呵护
——中国儿童中心“爱在开端 综合发展”儿童早期教育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从电视上得知今天‘中心’有活动,所以一大早就赶来了。”家住附近社区的王阿姨,一早就带着两岁半的孙女来到了中国儿童中心。由于离得近,平时又经常来中国儿童中心参加免费的活动,王阿姨亲切地把这里称作“中心”。“六一”这一天,中国儿童中心举办了一次大规模公益游园会,为儿童奉上了一桌“满汉全席”。游园活动里,有电子竞技、亲子诵读、科学探索,还有各种知识讲座,生动而丰富。然而,在这众多的活动区域里,有一个区域显得非常特别,并且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更加熠熠生辉。

记者发现,像王阿姨一样,很多来中心参加“六一”游园会的家长是推着宝宝车来的,而坐在车里的宝宝大的两三岁,小的才不过几个月。他们推着宝宝穿过人群,直来到了一排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原来,这里是早期教育活动区,专门针对3岁以内的小宝宝而设立的,具体又划分成几个区域,进行生活材料大变身、亲子互动游戏以及自由探索活动。家长们带着自己的宝宝在这里玩儿得不亦乐乎。

西西是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她正跟着姥姥一起学习用生活材料作画。只见西西拿起一段切好的秋葵,用横切面蘸上颜料,在纸上一按,就出现了“一朵小花”,然后,西西用笔在“小花”下面画上茎和叶子,在旁边还画了一只小鸭子。这大大出乎姥姥的意料。“她以前从来没有画过鸭子,我们也没有教过她。今天太让我惊喜了。”西西姥姥告诉记者,“西西两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参加中国儿童中心的亲子班,如今已经连续参加了三期。这个班非常专业,有很好的老师和很棒的环境。西西在这里学习后,性格变得开朗了许多,而且,社交、运动、创造等各种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由于参加了这个亲子班,我们家长同样得到了学习,掌握了更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所以在家里对孩子的陪伴和教育也更有质量,更加科学。”

“我们工作中一直在倡导的就是不光让宝宝们玩得开心,还要教会家长们如何去陪伴和启发自己的宝宝。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亲子活动,由老师做示范,家长和孩子一起去体验,从而对家长进行现场指导。”中国儿童中心早期儿童发展部部长马菁告诉记者,“通过我们的活动,许多家长都像西西姥姥一样,学会了如何科学正确地和宝宝互动,大大促进了宝宝各方面的发展。”

“儿童出生后头3年的发展,在其程度和重要性上,超过儿童整个一生中的任何阶段。”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特梭利曾这样形容0-3岁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过去长期以来对0-3岁儿童早期教育认识的不足,给家长和孩子都带来了很多问题。事实上,只要做好了这个年龄段的教育,会给孩子的一生打下很好的基础。”马菁说,“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早期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曾多次提到要大力发展儿童早期教育,这也将中心的早期教育工作的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早期儿童发展部的成立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据马菁介绍,事实上,中国儿童中心一直将发展儿童早期教育当做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十多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今年,中国儿童中心的领导审时度势,决定成立专门的早期儿童发展部,并从其他各个部门抽调骨干和精英力量,让十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的早教工作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传承与创新是早期儿童发展部的两大工作方向。早在2002年5月,中国儿童中心就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建立了“小脚印”婴幼儿家庭养护支持中心,宗旨在于为0-3岁儿童及其家长创设适宜的教育和发展环境,并提供儿童早期启蒙、家长讲座和咨询、家长交流平台和社区公益活动等家庭教育支持和服务。多年来,“小脚印”秉承“爱在开端 综合发展”的教育理念,对0-3岁儿童发展的五大领域,从语言、认知、动作、艺术、情绪与社会性方面,将自然教育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以艺术启蒙、创意厨艺、绘本阅读、运动时光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

不仅如此,中国儿童中心以培养儿童健康人格为目标,从儿童的发展特点和需求出发,结合当今社会早期儿童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研究完成了多项早期儿童发展的项目与课题,其中包括多项中直项目以及联合国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至今,中国儿童中心与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实施了“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IECD)和“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ECD),针对偏远山区及城乡结合部家庭教育的缺失,通过项目管理、技术指导、师资培训、建立社区儿童活动中心等形式,为0-3岁儿童在营养与健康、权利与保护、早期启蒙、心理关爱等方面提供指导与服务。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中心的早教工作经过了那么长时间的不断努力和打磨,经过一批又一批早教人的付出和奉献,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据粗略估计,这十多年来有近5万多宝宝及家长通过我们的项目工作及亲子服务直接或间接受益。”马菁说。“未来,早期儿童发展部的工作还将进一步发展,形成集托育服务、医教结合、亲子服务、家长工作服务、社区公益服务为一体的立体化工作体系。”

儿童早期教育绝不是简单的“带孩子”,而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因此需要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团队。早期儿童发展部的团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部门成立的时候从其他部门抽调过来的骨干和精英,她们都是硕士研究生。有的具有多年的项目经验,有的投身早教工作已经七八年,有的具备丰富的儿童活动策划经验,还有的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可以说,这里汇聚了科研、学前、活动三个业务部门的骨干力量,这对于早期儿童教育工作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谈起自己带领的这个团队,马菁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

优秀的人才是工作的基石。事实上,早期儿童发展部的这支团队不仅秀于外,而且慧于中。就拿专业含量极高的课程研发工作来说,马菁告诉记者,早期儿童发展部结合加拿大红河大学儿童发展研究院早期儿童发展课程体系,在积累了多年的科学育儿实践经验基础上,独家研发并形成了早期儿童发展课程框架体系和内容,如《0-3岁亲子活动教师指导手册》、《智慧父母——0-3岁家长科学育儿指导手册》、《1.5-2岁亲子活动案例集》、《2-2.5岁亲子活动案例集》、《2.5-3岁亲子活动案例集》、《“爱在开端,综合发展”环境与玩具设施配备介绍》、《基地管理制度手册》等。在实际工作中,这些专业化的课程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0-3岁的时候,孩子的大脑发育是非常快的,可以说是爆发期,每三个月都会有不同。这个时候,通过我们设计研发的专业课程,例如音乐认知、音乐启蒙、感统训练、创新厨艺、亲子阅读等,可以帮助家长更好地对孩子进行督促、引导、鼓励和推动。”马菁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结束时,时间已近中午,然而,“爱在开端——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区的孩子和家长们却热情不减,在井然有序、友好礼让的氛围中享受着亲子游戏的乐趣。11位老师今天全部化身志愿者,在各个区域忙碌着。现场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工作状态对我们来说就是常态。因为,做孩子的工作,来不得半点敷衍和马虎。”毫无疑问,这支奋斗在早教一线的“海军陆战队”以高强的专业性、高超的战斗力和高度的团队精神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最好的“六一”礼物。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成静)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