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格”展示周(一):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国内外宾朋接踵而至实验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周,集教科研和北京市市级示范园于一体的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好戏连台,吸引着海内外一批批同仁慕名而至。

    6月5日至7日,中国儿童中心大院里,绿草如茵,杏果满枝,鸟雀欢唱。在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双格展示周”现场人气满满,有来自于河北省唐山博杰学校的教师们;有北京市西城区学共体——官园幼儿园、松树阳光幼儿园和幸福泉幼儿园的教师们,她们或来观摩学习,或来交流、参观,共同成长。

    在本次“健康人格 健康体格”教育理念和实践展示周里,学共体成员单位的老师们分别在2天,分2组来到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进行观摩、学习与交流。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用饱满的热情,以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半日活动、教育戏剧、幼儿团体沙盘游戏及评课等形式,诠释“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办园理念,共幼儿之情,培养幼儿健康人格及健康体格和谐发展的特色凸显,让前来老师们赞不绝口。她们纷纷表示,这些活动让她们受益匪浅,并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前来观摩、学习和交流。

水印拓画

画T恤


“爷爷、奶奶”角色在学包饺子

游戏分享:我想小伙伴们穿着我画的T恤做游戏

我的小塔高又高


抓住时机对唐山市博杰学校的老师们传、帮、带

健康体格培养——阳光体育(攀、爬、跑、跳、投掷等锻炼大小肌肉、平衡力等)

    6月5日上午,在小一班的半日活动后,前来观摩学习的老师们纷纷发言:“小朋友们有礼貌、规则意识强,自发地换位思考,敢于表达,可见老师们平时对孩子们的心理引导好,孩子都有安全感。”“孩子们在区域活动时,专注、和谐、接纳、合作和共享;通过活动,可以看出老师们是在长期观察、研究孩子,在孩子有着浓厚兴趣基础上,投入材料,给孩子们充分的自主空间。特别是在T恤上作画、水印拓画,新颖、可操作性强,让孩子们有成就感。”“老师们观察、引导、支持孩子时机事宜,经验丰富。”……前来观摩、学习的老师们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亲眼所见、内心所想。


先有小手感知沙,小朋友们展开想象的翅膀,说出了自己仿佛到了沙漠、海边的所见、所想

孩子们解读沙盘,并引发思考、解决问题

    6月5日下午,在中四班幼儿团体沙盘游戏的展示中:“帮助”“保护”“倾听”是孩子们在团体沙盘游戏的活动中运用最多的词汇。大多数在成人眼里不太喜欢的蛇在纯真孩子的内心世界里,却是善意、力量的化身,沙偶“蛇”能变化着自己的颜色,多方位保护沙偶“蝴蝶”……

    链接:方寸沙盘,包罗万象,或乾坤暗换,战雷滚滚;或小桥流水,雨霁天晴……孩子们在沙盘游戏中畅聊、共同演绎着沙具人物之间发生的一幕幕跌宕起伏的神奇故事。当故事发展出现冲突时,孩子们会主动积极地想办法解决。在一次次沙盘游戏中,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创造力、想象力、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都得到了很快地发展和提高;老师对孩子们发展的支持、家园关系的处理更加得心应手。


实验幼儿园的郭老师介绍发现、观察、研究班里孩子的情况

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丁晓函引导老师们解读沙盘、引发思考

    活动反思:在保护儿童基本权利、尊重孩子个别差异的基础上,更多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孩子的心声,多观察、分析、读懂孩子和共情孩子,是老师们达成的共识。

从孩子们的言谈举止可以折射出幼儿园的教育理念、综合水平以及老师们的“真功夫”。践行“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在活动中揉进、融合。快乐、阳光、自信、勇敢等健康人格表现在孩子们言谈举止中映射而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多年来,实验幼儿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师徒结对传帮带”等搭建多样化的锻炼平台,除了送老师们参加教育戏剧和沙盘游戏培训外,积极引进美国的高端课程培训,为老师们在理论和实践上提供了更高的学习平台;参加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主办的“英国早期教育—儿童游戏的观察、评价与组织国际研修班”;参加“两寻找 三研究”研讨会;参加北欧教育培训等,干部、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呈现老中青教师梯队发展的格局。大多数教师们已成长为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对外优质技术服务的中坚力量。

    如今,在中国儿童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和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的领导、幼教专家们的关怀下,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办园理念的指引下,以教育戏剧、沙盘游戏为双引擎,共情家长、共情幼儿、共情老师;以舞蹈、艺术、游泳、轮滑、棒球、跆拳道、户外低结构游戏、民间体育游戏等特色课程体系为发展内核,实现对孩子们的双格发展;以中国儿童中心的优势资源为依托,合纵连横、自信地走向世界更广阔的舞台。

    后勤不后。北京市第三届“童康杯”幼儿园食堂营养餐制作技能大赛中,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食堂荣获集体奖——“组织奖”;董怀彬荣获“热菜项目”一等奖;赵兵强、黄晓亮荣获“热菜项目”二等奖;张忠秀、王义琴荣获“面点项目”二等奖。

    链接:“共情”即感同身受,“我懂你”。“润心”,即用正向情感润泽童心,建构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舒适、和谐的环境。“双格发展”即以培养儿童健康人格、健康体格的教育理念,实现儿童身心健康和谐且富有个性的发展,为期一生的良好发展助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