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快乐分享给全世界的小朋友!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滚动新闻栏目组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是美丽的季节,荷花溢香,柳堤蛙鸣。

    儿童节快到啦!我快乐!你快乐!他快乐!我们大家都快乐!6月是孩子们放飞梦想、载歌载舞、亲子同乐的日子。在第69届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里的老师、孩子们正在忙碌什么呢?

 

    2018年5月29日,在中国儿童中心亲子广场的露天舞台上,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大一班的孩子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在武术教练马老师的带领下演练着各式武术动作,一招一式,干净利落,喊声震天。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原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滚动新闻组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忙碌着录制节目。


我们的轮滑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的沙盘游戏

 

娃娃家区域游戏中的“爸爸”“妈妈”角色


做鬼脸的最高境界


请把我的微笑留下

    在小一班的沙盘游戏区,孩子们根据自己想法,将沙偶放入沙盘中;在娃娃家区,角色扮演的“老爷爷、老奶奶”在做面食,“爸爸”角色看着书、“妈妈”角色正在给孩子喂奶忙个不停;在建筑区,有几个忙碌的小身影正在搭建快乐城堡……有的孩子在做着鬼脸、滑稽动作,他们要把自己的快乐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分享给全世界的小朋友!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滚动新闻栏目组记者的专访。

CGTN新闻栏目记者

    “我们知道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是‘共情润心双格发展’,杨园长,您认为健康人格、健康体格的孩子是什么样子?你们幼儿园是如何让孩子们实现双格发展的?”

 

杨彩霞: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健康人格的表现为:快乐、阳光、自信、勇敢,还表现为人际关系和谐、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正确的自我意识、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和积极向上人生观价值观等。 

    多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一直秉承‘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办园理念,共情就是换位思考,让彼此的内心交融,也就是‘我懂你’。共教师之情、共家长之情、共幼儿之情,已经深深根植于老师们的内心深处,已成为幼儿园特色文化的重要内容。


老师们做的木版水印画

    我们在保护儿童权利的基础上,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满足和支持幼儿通过游戏活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获取经验;尊重幼儿的个性差异,允许幼儿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阶梯’式发展;在教育教学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幼儿争做合格的小市民等。我们还特别注重家庭教育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的重要性,‘立德树人’,通过家长讲座、新生家访、家园联系和家园栏等多渠道,关注并满足家长对科学育儿的需求,如今,家园关系更加和谐、家园共育形成合力。

 

老师们展示自己做的剪纸作品

    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与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接轨的同时,更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开设传统文化的兴趣课或通过家长助教等形式,让孩子们接受书法、京剧、国画等艺术的熏陶;在“六一”节期间,我们特意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画传人荣宝斋教育培训部乔桢主任、剪纸传人张晓宁对老师和大、中班班孩子们进行培训,并动手操作制画及做剪纸作品,效果不错,我们还要开放、示范、带动社会上更多的家长和幼儿参与到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活动中来,为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而助力。

 

CGTN滚动新闻栏目组记者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是如何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提升幼儿的阅读能力?”

杨彩霞:

   “在幼儿园的班级里,国内国际儿童绘本兼而有之,认识、科学、社会类绘本相得益彰,使儿童在阅读中,学习综合知识,实现均衡发展。目前,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正在组织编写‘一带一路’‘共情润心’等方面的儿童绘本丛书,希望这些书能尽快与大家见面。”


    实验幼儿园的陈雪、果竹青、刘佳老师也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滚动新闻栏目组记者的专访,她们分别代表小、中、大班组的老师,诠释了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下,如何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做最好的自己。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