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师德师风建设变得鲜活啦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中国儿童中国心实验幼儿园组织了一系列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这是老师们在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转换观念,一改往日枯燥说教的模式,尝试探索到“角色扮演,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性格凸显的儿童及家长后的大讨论,换位思考,共情幼儿、共情家长”等内容鲜活、行之有效、老师参与度高的最新模式!在相互讨论中,老师们联系实际、追根求源,共润童心、携手未来,通过这一些生动新颖的教育活动,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图片说明:师德建设活动讨论场景的一角

    首先,老师们分年级组按不同的讨论主题,通过角色扮演呈现——“妈妈,妈妈今天幼儿园里可好玩啦……”在幼儿园“不善言辞”的丽丽刚一回到家,小嘴巴象竹筒倒豆子似的向妈妈诉说着自己在幼儿园里的所见所闻;“哇,我不想上幼儿园。”阳阳开始哭闹不想进园,但到班级门口后,她特别礼貌地跟老师问好。这是什么原因呢?“在家里、在别的公共场合,我家的孩子不打人,到了幼儿园怎么就变了?”面对家长的质疑,老师们该怎么办?一个个鲜活的画面,一串串急需解决的问题,提高了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大家争先恐后、畅所欲言。

 

图片说明:老师们在情景展现的角色扮演中。


 

 

图片说明:老师们积极讨论发言。

 

图片说明:小组长将讨论内容汇总诠释。

    接着,大家带着问题——“我心里怎么想?我该怎么办?”再分成“老师组”“妈妈组”,感同身受地讨论妈妈、老师、幼儿的心里感受是什么?在充分保护儿童权利、尊重幼儿和家长的前提下,老师该怎么合理引导?经验丰富的骨干老师毫无保留地传、帮、带,新苗老师认真聆听、虚心请教,再提出问题,通过对工作实践中问题的梳理,归纳出工作中的亮点及下一步指导工作的要点,老师们参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幼儿园“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育人理念更加凸显。


 

师德师风建设的活动场景。

 

图片说明: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及时而有针对性地对老师们进行启发、引导

 

图片说明: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李副园长在总结梳理讨论内容,并提出希望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高兴地表示,通过这样的讨论学习,我学会了如何处理好师幼关系、家园关系和幼幼关系,这样直观、易懂、可操作性强,是我们在书本里很难学到的。

    多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增进民生福祉中“幼有所育”的精神和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座谈上“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精神,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开拓进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通过认真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治教、以德保教的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详实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以制度引导老师树立良好形象、倡导乐于奉献勤敬业的精神;实施有效管理,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挂在班级门口醒目的位置,以接受家长监督;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到月考核评价、年终评优工作中;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零容忍,一票否决,严肃查处;建立全方位的师德监控和评价体系——通过民主评议、调查问卷等形式,构建幼儿园、家长、幼儿、社会、监控录像等全方位监管体系。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将每一位幼儿都看在眼里、装在心里,家长和幼儿们也深爱着幼儿园和老师们,家园关系、师幼关系、幼幼关系和谐共处。

 

    如今,遵守职业道德,已经成为老师们的自觉行动;以“爱心”春风化雨,以“共情”润泽童心,以“特色”促进幼儿健康人格、健康体格发展的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已经成为学前教育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喜报:

    由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编撰的《师德师风建设》的丛书将很快面世,实验幼儿园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以我们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经验积淀,带动更多的兄弟姊妹园共同发展,更上层楼!

 

教师的肺腑之言: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我们很平凡但我们又很伟大,因为我们每天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灿烂的笑容,以全新的状态迎接新一天的到来。我们幼儿教师的职业,没有金钱利益和权位之尊,它却代表着一种高尚的精神,更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崇高信仰,是大家心里最阳光、最正直的一面旗。我们为自己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为自己鼓掌、喝彩、加油!温润童心,我们在路上。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