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一班一特色(一)
幼儿园里飘逸着农家乡土文化气息
发布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曾说过:“大自然是我们的知识宝库,是我们的活教材。”草地、花丛、蝴蝶、挂着雨珠的嫩芽等,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幼儿区域活动的材料和乐园,儿童的发展是通过自身感知操作而得来的,游戏即教育。

 

多年以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以“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办园理念为指引,融合以儿童为本的教育思想,顺应幼儿的天性和童真、紧贴幼儿生活,积极开拓创新。如今,实验幼儿园班班有特色,“农村乡土文化”“军营文化及生活体验”“旅游文化”“特色餐饮文化”“天文主题活动”等,让幼儿们乐在其中,受益无穷。

 

看,小五班的老师们将农村乡土材料融入到幼儿游戏中,使幼儿通过观察、体验和发现,认识了各种各样的农作物,感受、体验了丰富、有趣的农家文化;通过浓郁田园气息的熏陶和游戏形式的活泼多样,使幼儿们体验到了积极探究、自主学习的快乐,使幼儿的动手能力、社会能力、思维能力、意志品质等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通过认识接触一些作物的枝、叶、瓜、果,丰富了幼儿们的认知范围,激发了幼儿走进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的热情,了解到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培养了孩子们珍惜粮食、热爱自然资源和保护大自然、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原始的豆腐制作工具。


 

浓郁的乡土气息


老师更多的时候是引导者、支持者、观察者的角色。

 

幼儿:“不对呀,豆子怎么磨不细呢?”

 

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将没磨细的黄豆渣又放进磨孔里,再添上水,又开始推磨磨豆浆了。

 

“耶,我们终于磨出豆浆来啦!”

 

在炕上过生日的快乐体验。

 

敲击两颗核桃还能发出声音呢,真好玩儿。

 

老师带着我们认识胡萝卜、柿子椒。


“妈妈”(角色)和“爷爷”(角色)一起做烩菜。“爷爷”(角色):“不能直接用手抓热汤菜,会烫着的,快用我这里的木勺吧。”——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

 

“呀,不能吃!”“我不会吃,逗你们玩儿呢。”

和谐的教师小团队。

 

班长王老师:娃娃家是小班幼儿最喜欢的角色游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们也越来越多地崇尚自然的生活,很多家长会利用小长假的时间带孩子去郊区体验农家乐,有的家庭还租了地,带孩子开展快乐种植的活动,丰富了幼儿的生活经验,开阔了幼儿的眼界。我们班在娃娃家游戏的基础上,融入了农家院的元素,使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认识了常见的农作物,尝试体验磨豆浆的过程,感受农家的快乐生活,同时感受到劳动的辛苦,孩子们非常喜欢参与农家院的角色活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