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清明
发布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18年4月5日开展“春暖花开踏青来  诗情画意度清明”主题活动。





穿汉服  诵国学


汉服,即华夏衣冠,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 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民族服装,它特别能体现汉族的民族特色,甚至是信仰,可以说它是华夏礼仪文化的必要组成。小朋友们身着汉服饰,一起诵读经典国学,通过汉服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





习礼仪——孔融让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礼仪大国。谦让,是礼仪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谦让就是谦虚礼让,它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基础。“孔融让梨”的模拟故事场景,让小朋友们懂得了谦让的礼仪传统。






习字修身

汉字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元素和标志。汉字的发展经过了甲骨文、金文、石刻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这些过程。小朋友们尝试着用毛笔写大字,感受毛笔在宣纸上肆意挥洒的魅力!





开心射柳

射柳是一种练习射箭技巧的游戏,是我国清明节的古老习俗。射柳就是将鸽子放在葫芦里,然后将葫芦高挂于柳树上,弯弓射中葫芦,鸽子飞出,以飞鸽飞的高度来判定胜负。小朋友们利用小球打中柳条葫芦等游戏道具,体验清明传统习俗。




传统风筝

风筝为中国人发明,相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有成,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传统的中国风筝上到处可见吉祥寓意和吉祥图案的影子,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小朋友们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风筝,一起涂鸦春天,放飞梦想!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