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联合早报报道】中国过半中小学生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
发布日期:2018-0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04:21 PM


中国儿童中心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中国首部“儿童蓝皮书”,介绍中小学生的参与度情况,并表示过半学生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

据中通社报道,由中国儿童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于18日正式推出,是中国首部以“儿童参与”为主题的研究报告。该书通过对内地7个城市的8847名中小学生(小学、初中、高中)的调查,分析了当前中国儿童学校和幼儿园参与、校外参与、社区参与等方面的状况。

调查结果指出,中国的中小学生对于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参与有着广泛的兴趣,也有切实的行动,他们渴望了解社会、参与真实的社会进程。其中,有52.2%的学生当过志愿者,73.9%捐过款,还有69%的人最感兴趣的是环境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儿童生活主题单一、生活范围偏于狭窄是当前内地普遍存在的现象,有逾半数的中国中小学生在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其中,小学生为54.6%,初中生为61.4%,高中生为66%。另外,他们要花费大量时间处理家庭作业,近30%的小学生和54.6%的初中生每天都要花2个小时以上来完成作业。

此外,当前中国儿童校外生活的主要内容也被学校的学习所占据。有48.4%的中小学生每天都会跟父母谈论学习,48.9%的中小学生都参加了校外补习班。

中国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表示,在教育理念上,应当承认儿童在各个方面具有主体地位,尊重其权利,全社会对此需要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

据瞭解,“儿童参与”是指儿童有机会亲身参与到广泛的家庭、社区、学校、社会及文化生活中,接触真实的自然界和社会生活,获得丰富和均衡的生活体验和教育实践的过程。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