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中心2017年度培训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2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是中心培训工作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的一年,是在教务管理和教研管理新模式重点探索和夯实的不平凡的一年。为及时总结阶段成果、展示交流优秀案例,更新学习新的理念,1月20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培训工作年会。

中心领导班子在百忙之中出席了年会;培训部门负责人、管理人员、专兼职教师12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研信息部、教育活动部等部门的很多教师也踊跃参与。本次年会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中心机构改革之前最后一次培训工作年会,是中心兴趣培养工作回顾过去、共谋未来的一次年会。


XY1A1223

年会分为成果表彰、案例分享、专家讲座、领导讲话四个部分,教务处副处长高云主持了本次年会,重点总结了2017年培训工作在招生规模、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XY1A1217

一、成果表彰

年会第一部分,成果表彰。苑立新主任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宣读了《关于2017年度培训工作成果表彰的决定》,对在2017年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集体予以表彰,重点奖励了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成绩的团队和个人。

培训部门一线教师和各级管理人员已达到300人规模。本次表彰设置了课程建设成果奖、优秀教师奖、教务管理奖和安全管理奖,四个奖项。共63个集体和个人受到了表彰。表彰起到了激励与示范的作用。


55

二、案例分享

在2017年青年教师说课中,涌现出一批具备先进教学理念及优秀教学实践能力的教师,其中8名教师的说课被选为典型案例在年会上进行分享。


66

8名教师的说课内容各异,但都反映了当前中心兴趣课程的最新发展,体现着中心一线教师对教育教学的执着探索。8名教师的汇报风格也各具特色,有的热情风趣,有的严谨细致,有的优雅大方,有的委婉生动,展现了中心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专家讲座

本次年会特邀中国国家博物馆黄琛博士做了题为《博物馆课程开发的价值和意义》的讲座,体系化和结构性地介绍国家博物馆在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课程领域所做的专业贡献。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博物馆课程及其开发,黄琛博士首先讲解了国博的两个微课《水波荡漾的彩陶罐》和《孤独的犀牛》,从教学背景的分析,到教学目标的确定,再到教学过程的设计,讲述全面而细致。然后黄博士由具体案例提升到理论层面,深入分析了博物馆课程在学生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及与众不同的价值。


77

从教育学的视角来看,黄博士的讲座非常专业,他对教育教学的认识十分内行。国博面向中小学的课程可以说是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律和规范开发的,相比很多校外教育单位的课程或教学,甚至更为成熟。

四、领导讲话

作为培训分管领导,苑立新主任最后做了工作指导总结报告。

苑主任充分肯定了2017年兴趣培养工作整体取得的进步,特别点赞了教师队伍锻炼成长的诸多亮点。重点讲到,虽然中心兴趣培养工作起步较晚,各部门发展不平衡,但是在教务处推进教研工作的努力中,教师固化的观念得到转变,培训项目发展势头良好,转型升级稳扎稳打。作为中心的基础性工作,目前兴趣培养工作有了根本性改变,已经在全国校外教育领域起到了理念引领和实践示范作用。


XY1A1372_副本1

苑主任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这是国家教育发展的总方向。中心的教育教学工作一定要与国家的教育方针、改革形势相吻合,校外教育的发展必须建立新坐标、体现新价值。

新坐标,是指校外教育要培养能够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教育是有政治属性的,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我们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价值,指的是校外教育首先要具有引领价值,即发挥评价多元化、课改多样化、实践育人等校外教育的优势,引领我国教育的发展;其次要具备回归价值,即不被功利性所绑架,基于儿童的特点,激发每个孩子的潜力和个性,回归教育的本质。

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激发儿童的兴趣;二是以儿童为中心,下功夫研究儿童;三是搭建教学情境;四是重视并创设教学的生成性;五是引导儿童协同学习,给予儿童民主对话的机会。

培训部门要将这些理念传导给广大的外聘教师,因为外聘教师是中心兴趣培养工作的主要力量,没有外聘教师的参与,中心的转型升级不会真正成功。我们要把外聘教师当成一家人,不分内外,共同打造高品质的兴趣课程。

五、成果展示

近几年,在中心提倡课程建设的背景下,各培训部门都在努力研发原创特色课程。为了相互交流,也是为了展示成绩,教务处特意征集了教材、学材、文集等51个成果布置展示在年会现场。这些成果从一个侧面了反映中心兴趣培养工作的转型升级,体现了课程建设规范性和创新性的统一。


88

这是大家第一次较为完整地了解近几年中心课程建设的成果,大家纷纷驻足翻阅。


99

结束语

年会内容丰富,令人收获颇丰。成果表彰肯定了成绩,树立了榜样。案例分享与成果展示以课程建设为主线,反映出中心兴趣培养工作的进步和一线青年教师的成长。传统项目的教学进一步体系化,向规范的课程迈进;蕴含先进教育理念、融合跨界的原创项目不断增加。这些均源于中心教师观念的更新、眼界的开阔、能力的提升。专家讲座与中心课程建设的方向一致,为接下来规范课程建设提供了借鉴。领导讲话高屋建瓴,总结了已有成绩,指明了发展方向,是对我们的激励,更是对大家的指导。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