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中国儿童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3月16日,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中国儿童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心举行,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机关工会主席李培,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王付瑜,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等一行7人出席。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副主任李忠明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科研与信息部部长霍雨佳主持。

首先,双方领导致辞并介绍合作背景。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机关工会主席李培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环保工作得到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和关注,环境教育更是重中之重。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教育是一个养成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特别要从儿童抓起,从孩子做起。不仅要让他们知道环保的重要性,而且要教会他们,什么叫绿色,什么叫环保。”环境保护部和中国儿童中心既是好邻居,也是老朋友,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既有基础上将合作提升,特别是做好面向儿童的环境教育,是双方的共同目标和愿景。

本次战略合作,就是要整合双方专业优势与优质资源,通过建设儿童环境教育基地、研发儿童环境保护教学课程与教材、打造儿童环境教育品牌活动、推进公益性社会服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项目或合作,探索适合当前儿童发展需要和社会发展水平的环境教育新理念、新模式。

苑主任代表中国儿童中心对环境保护部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心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环境教育,环境教育是校外教育的重要内容。研究显示,儿童与自然有着天然的联系,需要在自然中体验、探索、学习、成长,儿童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自然。中心在儿童环境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研究,“儿童与自然”是中心儿童健康人格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例如,中心发起的“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项目”(以下简称“生态项目”)在全国已连续运作8年,建立了近50家校外教育机构的工作网络,每年惠及儿童近10万人次,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儿童环境教育的发展需要懂儿童、懂教育、懂环境、懂环保的机构整合资源、携手努力。他对双方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依托全国校外教育网络和环保部专业资源优势,打造覆盖全国、形式多样、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儿童环境教育活动品牌,让环境教育走进儿童,走入学校、社区和家庭;二是合作召开儿童环境教育权威论坛,在双方资源整合基础上吸纳更多社会力量,起到交流、引导、宣传、倡导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做好儿童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的总体设计规划并逐步落实推进,发挥中心园林的教育功能,让儿童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健康发展。

随后,苑主任和李主席分别代表各自机构,签署了《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工会-中国儿童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双方进行了研讨与交流。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表示,环保宣传教育是环境保护部2017年的重点工作,环境教育必须走向社会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中心已有的实践研究探索、人力资源与工作平台,都是非常难得和宝贵的资源,也是当前面向儿童开展环境宣教工作所亟需的支持。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环境教育基地主任李鹏辉说,双方将在3年内携手打造首个国家级的儿童环境教育示范基地。除硬件投入外,双方还将积极推动在课题研究、课程研发、活动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并希望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切入点,带动全国范围内校外教育与环保系统的互动与融合。

中国儿童中心李主任建议,在总体规划设计儿童环境教育基地时,应将相关教育理念、环保知识有机地融入其中,充分体现环境的育人功能和阵地活动的教育性,让儿童在活动中、玩耍中收获和成长。教育活动部部长王秀江介绍了中心主题教育活动和阵地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家庭教育部部长黄鹤汇报了与环境保护部合作项目的推进情况;后勤处处长赵立宪介绍了中心园林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本次战略合作,是又一项源头参与儿童发展、儿童教育相关的项目合作,是儿童健康人格培养实践研究的成果转化,也是中心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