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舞蹈 《芭蕾舞女孩儿和王子》汇报演出暨亲子沙龙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心内部课题《家庭教育指导融入舞蹈兴趣小组活动的方法与途径初探》经过前期研讨,选取了绘本《芭蕾舞女孩儿和王子》作为课程载体,在2017年暑期舞蹈集训班中进行了舞蹈教学和家庭教育指导融入的探索。通过情景式学习、绘本精读、家长随堂体验、家教沙龙、家长访谈等多种形式,将舞蹈兴趣小组活动与绘本、与家长、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在激发学员的内在动机,促进家长的深层次参与和家庭教育指导的融入上进行了尝试。

  2017年8月3日,在暑期集训的最后一次课上,由教师、学员、家长共同创编、出演的绘本舞剧《芭蕾舞女孩儿和王子》在亲子益智书屋进行了汇报演出。

  演出开始前,孔令华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和课题组成员代表,向在场的家长和领导们回顾了课程的设计初衷和推进过程,并对绘本故事的情节做了简要介绍。教务处、文艺部和家庭教育部的几位领导也来到书屋,和家长们一起欣赏表演。

  在一座小镇上,九个热爱舞蹈的女孩儿快乐地跟着老师学芭蕾舞,她们走到哪儿都跳着舞,乐此不疲。有一天,她们当中突然加入了一个男孩。九个女孩儿和男孩从最开始的互相好奇,到爆发冲突,最后他们在一起和谐共处,一同献上了九个女孩儿和王子的精彩演出。



  由学员爸爸扮演的“熊猫”是最让孩子们喜爱的点睛之笔。



  在短短的九节课中,在孔令华和郭翀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从最基本的手位、站姿开始练起,发挥观察力、想象力和主动性,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和家长一起创编舞蹈动作,自由表达内心感受,在展现个性的同时学会和他人配合、培养集体合作意识。孩子们虽然都没有芭蕾基础,但都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积极地参与,勇敢地表达,自信地展现,并乐在其中,享受舞蹈。

  演出结束后,文艺部、家教部的领导为每位孩子颁发了参演证书。虽然舞台不大,但足以让一个孩子的梦想起航。虽然只是一张纪念性质的自制证书,但足以为孩子的童年镌刻下难忘的仪式感。


  汇演后的亲子沙龙环节,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孩子和家长们对课程的感受和建议,为更好地总结经验,推动课程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最真实的反馈。

  孩子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程形式,觉得不仅让自己学到了许多芭蕾的新知识,还能够自己编动作,和爸爸妈妈一起读绘本,练动作,和小伙伴一起表演,这让他们更喜欢跳舞了。

  家长们表示短短九次课,却看到了孩子们很大的成长,最后呈现的成果也让人惊叹和感动。孩子们变得更主动、更自信了,回到家里更愿意和父母沟通舞蹈学习的事情,并积极拉着父母一块练习。在孩子的带动下,很多爸爸妈妈也爱上了跳舞,整个家庭都沉浸在舞蹈的快乐氛围中。而课程中家长的深度参与让他们更了解孩子、了解课程,更理解孩子、理解老师,让亲子沟通和家校合作变得更顺畅了。课程中的家庭教育指导也让他们得到了很有帮助的“额外收获”。家长们感到儿童中心的老师是真正把教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把为孩子和家长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


  最后,教务处处长高云和家教部部长黄鹤感谢了老师和孩子们的努力付出,以及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基于促进儿童健康人格发展的多学科融合是中心兴趣培养活动转型升级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后,中心会继续深入开展此类教学探索,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更多优质的活动和课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