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名画全知道艺术课堂之中国传世名画欣赏亲子活动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画是有生命、有生活的,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知。“大师名画全知道·中国传世名画”系列图书以绘本的形式,用轻松愉悦的方式把传统国画精品呈现给孩子和家长们,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传统国画艺术启蒙的种子。2017年8月12日上午,家庭教育部邀请该丛书编委之一谢小佳老师带着孩子和家长们一起了解传世名画,让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薪火相传。

谢老师以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和《富春山居图》为例为孩子和家长们介绍了中国画独有形式——长卷的特点。孩子们用特制的迷你复制图学习了长卷的保存和欣赏方法。

接着,孩子和家长们穿越千年,一起进入逛起了宋代的繁华都城——汴京。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和家长们仿佛看了一场生动的古代“电影”,体验了汴京城内外丰富多彩、气象万千的生活,了解了古人对生活、对自然、对人生的态度,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欣赏完了《清明上河图》,再来了解一下另一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背后的故事吧。《富春山居图》怎么会断成两半?真假《富春山居图》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画上有那么多的题字和印章?原来这些“喧宾夺主”的题字都是出自“点赞狂人”乾隆之手。从这些有趣的小故事里,孩子和家长们了解了关于中国传统书画中题跋的知识。题跋是书写于书籍、碑帖、书画作品的品评、追述故事、考证版本及渊源等方面的文字。写在书画或碑帖前面的文字称为“题”,写在后面的文字称为“跋”。

最后,孩子和家长们一起体验了为《清明上河图》作题跋,并盖上了乾隆和宋徽宗的“御印”,拥有了一副属于自己珍藏的《清明上河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