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共情第一逆反期的儿童?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脚印”开展家长沙龙活动
    6月9日下午,“小脚印”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邀请到了周婷丽老师,进行以“第一逆反期,如何共情儿童”为主题的家长沙龙活动。
周婷丽老师毕业于北京市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具有十年的工作经历,专职从事团体心理咨询与培训、婚姻家庭咨询和青少年心理咨询的研究。




    上一次,“陪伴是最长情的爱”的家长沙龙活动后,教师们对参会的家长进行了跟踪调查。在上一次活动中,家长们提出的关于自己幼儿的一些“不良”“反常”现象及困惑,经过周婷丽老师的一一解答及家长们回家后的探索实践,大多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我们经过再次征询家长们的需求及建议,就“幼儿的叛逆期”问题开展了第二次家长沙龙活动。
    此次活动以“第一逆反期,如何共情儿童”为主题。首先,周婷丽老师请各位家长谈谈自己在育儿过程遇到的问题,再以此为切入点,引发家长思考:幼儿的其他表现是否正常?我们是否了解2-3岁的幼儿?他们的年龄特点是什么?如何应对他们的叛逆?
    通过参与式的问答,周婷丽老师指出,幼儿的所有行为只要不影响其正常发育,就是正常的。而我们成人,通常要求幼儿按照我们的想法去行事,这是不可行的。针对家长们的困惑,如何应对幼儿的叛逆,如何紧密亲子关系等问题,周婷丽老师表示,幼儿是一个个体,家长要尊重幼儿,尊重每一个个体;倾听幼儿的心声,了解幼儿想要表达的语意;鼓励、信任幼儿,将问题抛回给幼儿(让幼儿独立解决问题);我们要给幼儿适当的爱:用幼儿需要的方式去爱他,而不是你认为的方式,强加给幼儿。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解答,让大家收获颇丰。今后,家长们将会给予幼儿更多的关注与陪伴,有的家长则表示会遵从幼儿的选择,尊重幼儿。


    我们后期也会及时追踪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情况及反馈。更好地服务于更多的家长,服务幼儿的早期发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