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鲁联动再握手 互学互鉴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7-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丁酉年孟夏的2017年5月15日,中国儿童中心院子里空气澄澈,草木葱浓,花香鸟语。值此北京“一带一路论坛”之际,来自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淄博市妇联实验幼儿园、淄博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枣庄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菏泽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30余位山东幼教同仁们兴高采烈地走进了中国儿童中心学前部的教学大楼。

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致欢迎词。

    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部参与联动的山东省妇联系统的幼教代表们在认真听中国儿童中心学前部杨彩霞部长致辞。

大三班的教育戏剧工作坊《阿奇》的部分场景。

    志合不惧路途遥,道同联动谋发展。山东妇联系统的幼教代表团一行人风尘仆仆地来到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他们将在3天的时间里,分别对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特色课程——教育戏剧、沙盘游戏的课程实践、教研进行观摩、交流;走进学前部(学前特色班、实验幼儿园、亲子基地)参观学前教育部教育教学环境;参观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参观国家博物馆。在形式多样的参观同时,京、鲁双方座谈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探索合作共赢、多元合作的理念及模式,以期逐步形成互利共赢、开放联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新格局。

    山东团幼教代表们和中国儿童中心学前部的老师们都参与到教育戏剧工作坊《巨人的花园》中入戏体验。

山东团代表老师们参与到教育戏剧工作坊《巨人的花园》中入戏体验。

教育戏剧工作坊《巨人的花园》中的“巨人”角色扮演者。

    此次双方的合作交流是在今年3月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赴山东与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山东省妇联系统的知名幼儿园园长等共同召开“学前教育共同发展研讨会”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双方合作的工作内容之一。

    在教育戏剧工作坊《巨人的花园》中,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张丹老师,组织大家入戏体验、讨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近年来,中国儿童学前教育部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妇联及其他9部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 年)》等文件的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儿童中心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学前教育部在中国儿童中心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充分利用中国儿童中心的优势资源、发挥中国儿童中心“公益性”的特点、立足于0-6岁儿童一体化发展,以“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爱在开端 综合发展”、互利共赢理念为指引,经过不断地改革、探索、实践,以教育戏剧、沙盘游戏的教科研特色为龙头和民间体育、户外低结构游戏、天文启蒙活动等多元特色为内容支撑;以“一体五翼”(幼儿园、学前启蒙班、“小脚印”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感觉统合训练、教师与幼儿资源开发中心)为载体;以国际合作、国家级省市级培训等为经纬;以合作共赢携手发展、辐射引领为驱动力;以立德树人,惠及更多的幼儿、让更多的家庭幸福为蓝图,为幼教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家庭文明的建设以良好家风带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而助力。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张丹老师,组织大家出戏讨论。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近期,河北、山西、安徽、陕西、湖北等地的学前教育同仁、各省市县的地方教育部门……从四面八方纷沓而至,他们前来或参观学习,或交流、合作、探索双方或多方高度联动的新思路、新模式,也积极促动了实验幼儿园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山东团代表的老师们分别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小四班、中五班、大三班、大二班观摩幼儿的个体沙盘游戏。图为丁晓函老师在向客人们介绍幼儿个体沙盘游戏的情况。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丁晓函老师组织今天下午的沙盘游戏活动。

山东团的代表们在观摩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幼儿团体沙盘游戏。

    如今,学前教育部的实践模式、成果充分融合了“中国儿童中心特色”,形成了一致性、开放性、全面性、多元性的0-6岁一体化学前教育的新模式,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学前教育领域已经有着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实验幼儿园、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原亲子基地)、学前特色班的品牌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经验更趋成熟而丰富),为当今学前教育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天下午,山东团的代表们和中国儿童中心的部分老师一起体验团体沙盘的魅力。

小组讨论。

小组分享。

团体分享。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