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润童心 我们在路上(二)——从小艺术熏陶将使幼儿变得更加自信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引言:

    近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融合“共情润心、双格(健康体格、健康人格)发展”的办园理念,坚持以研促教的强园之路,并不断提升两支队伍的整体素养,充分利用中国儿童中心的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办园水平。

    如今,幼儿园已经形成了博爱、自由、平等、诚实、守信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形成了一班一特色、班班成风景的新气象;形成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民间体育游戏的传承、户外低结构的游玩、教育戏剧和沙盘游戏的深层推进的多元课程体系和发展格局。

    幼儿园作为幼儿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环境的创设、课程的设计对幼儿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

    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教学楼的第3层,只见整洁的走廊里,一幅幅童趣、精彩的幼儿画使人目不暇接,情不自禁地回到了童年的美好时光。

    进入大三班。室内别具一格的布置,令人眼前一亮。



 

    只见教室后侧悬挂着一张张大大小小幼儿们所作的水墨丹青画:盛开的菊花、开屏的孔雀、水灵的葡萄、形状各异而藤蔓缠绕下的葫芦瓜果、展翅飞翔的小鸟与祥和而宁静的家园……真可谓翰墨飘香、瓜果耀眼。“看,这上面挂的一幅幅水墨画,孩子们作画的技法,越来越熟能生巧了。对孩子的传统文化兴趣的培养和熏陶,要从小、宜早抓起。”大三班陈雪老师介绍着自己的教育理念。“我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征和幼儿的兴趣、爱好,以家长助教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介绍欣赏我国古今画家及作品,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耳濡目染、日积月累,孩子们就爱上用毛笔画画、写字了。经过不断努力、挑战自己,孩子们模仿作画、练书法的欲望就更加强烈,变得更加自信、对传统文化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幼儿们的国画

幼儿们写的象形文字

大三班教室里一角

    教室一角的太空园地,如梦如幻,宇宙飞船、火箭、飞碟、星星、月亮、地球等临空飞騰,交相辉映,让人犹如置身于变幻莫测的太空,迫不及待地探索宇宙的奥秘……“这上面太空区域的布置是为了配合我们班的主题活动——白天和黑夜活动的知识延伸而创意设计、制作的。”陈雪老师说。

大三班教室一角的太空园地

    教室南侧两串高挂的红灯笼中间,舒展着竹帘的“创意空间”融进了江南水乡的韵味,别具一格。

融进江南水乡韵味的创意空间

焕发无限生机的盆景

     幼儿们活动的照片点缀其间,还有教室里生机盎然的盆景植物、形状各异的幼儿们拼插作品、欧美风格的建筑城堡、动感十足的皮影戏区角……无处不令人流连忘返、惊叹连连。


幼儿们的拼插作品

幼儿们搭建的城堡

    幼儿园里教室环境是幼儿自我表现的舞台,也是信息与经验交流的窗口,更是幼儿尽情想象与创造的天地;环境的创设直接关系到教育课程的设计、实施和幼儿主体性等方面的发展。这些围绕教育目标创设的环境,不仅使幼儿获得知识、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而且还增强了幼儿间的交往,增进了情感的交流。

    幼儿们在这样一个蕴含艺术氛围而多元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和成长,使幼儿感受美、探索美的同时,形成欣赏美、热爱艺术的情趣和能力。


家长助教——国画走进大三班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