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分享(“爱家创酷”展选活动培训上的专家发言稿)
发布日期:2017-0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爱家创酷”中国家庭创新教育行动联盟暨2017年
“儿童友好 智慧家园”亲子创客设计制作展选活动培训上的发言
杨晋
(2017-3-15)


尊敬的各位来宾:
   我是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和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联盟负责人杨晋。
很高兴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出席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我们都知道,创新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关键词,她不仅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同时也是我们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队伍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快40年了,我们解放生产力、解放劳动关系、解放机制体制,使得我们这个古老而庞大的国家,迅速迸发出了强大的活力。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
当然,光有创新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仍然是不够的。要让我们的国家在21世纪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我们还需要把创新落地实现,把创新分享和传承。这就是我理解的创客。“创客”教育、“创客”文化,不仅是火热的社会现象,也是当下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课题。青少年教育,学校和家庭同等重要,甚至家庭的重要性更高于学校。古语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庭是教会孩子扣好第一粒纽扣的地方,家教教育对于优化孩子的心灵,健全孩子的心智,培养孩子的人格,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爱家创酷”活动,由中国儿童中心发起,中国电子学会应邀作为联合主办单位。首先,感谢双方领导对于青少年培养和家庭教育创新共同的肯定和支持。同时,本人对于中国儿童中心教育活动部在推动少年儿童培育、推动新时期环境下中国家庭文化家风建设、促进家庭教育与新技术结合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表示钦佩。能与一群志同道合之人,共谋一件造福社会之事,非常有意义,该为我们每一个人,点赞。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儿童友好、智慧家园”。是以城市、建筑、家居、生活、家庭为目标和载体的创新设计与“创客”实践活动。城市与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家庭与家居,是孩子成长的摇篮,也是社会繁荣和发展的元素。相信以此为环境和内容的“爱家创酷”活动,将是“创客”家庭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丰润情感的沃土。“儿童友好 智慧家园”一定会为我们带来一个能让大家尽情发挥、动手创造、放飞梦想的机会和平台。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我们也将出台更多积极政策,为“爱家创酷”铺路搭台,为大小“创客”提供施展才华、享受快乐的广阔舞台。中国电子学会将提供普及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联盟等资源平台,与大家一道努力把这一活动做好、做实。
   我们已经身在一个创新的时代、一个创新的社会。政府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重视创新,我们的社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创新寄予如此厚望。而青少年就像一颗颗种子等待着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施以正确的引导,让他们能够在一个“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浪潮中茁壮成长。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营造出和谐创新的新风尚。
   最后,希望今天到场的,有志于青少年“家庭创客”活动的专家们、老师们、朋友们,能利用这个机会,多加交流,相互学习。
   预祝从今天启动的“爱家创酷”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爱家创酷”中国家庭创新教育行动联盟暨2017年
“儿童友好 智慧家园”亲子创客设计制作展选活动培训上的发言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 总编 祁靖一
(2017-3-15)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个活动,感谢组织者和主办方提供这样的机会,当然,作为教育信息化专业媒体,一定要支持和宣传这样的活动。在此,我代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向“爱家创酷”中国家庭创新教育行动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的情况。《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是一个创新教育实践沟通交流的平台,2015年我们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一起成立了“创新教育实践工作委员会”。每年除了进行创新教育的征文以外,还举办两次创新教育与创新课程的教师研训活动。杂志的宗旨是从信息化的角度看整体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改革难点,关注的重点是中小学教育。长期以来,学生的学习、升学压力都很大,这种压力不单是学生有,而是一个家庭有,甚至整个社会都有。每年高考时,这种情形尤其突出,对于高考不但学生紧张,整个家庭的氛围都很凝重。
现在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经济发展方式从速度数量型转向效益质量型,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社会发展。目前虽然我国在国民生产总值排在世界第二,但是在科技实力上远没有那么乐观。“两会”记者会上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部长苗圩指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要成为制造业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意味着“中国制造”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西方工业也没有衰退到必须依赖中国的程度。我们的制造业还没有完成升级,制造业者却已开始撤离。此种严峻局面,从政府官员到民间人士都深感忧虑。这才是中国经济的深层隐患。
   为什么要说一说经济形势呢,因为经济问题永远都会影响到教育。国家层面的供给侧改革、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对教育的直接影响,我个人认为,有两点:第一,大学生的就业率问题。第二,信息时代社会人才培养的标准问题。2015年初,李克强总理视察了深圳的柴火空间,于是“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旗帜下的创客运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这是个好现象。但是此项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除了国家层面开辟了一条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出路以外,还向社会发起了一个号召,在文化与价值观层面,我们看到从原来的倡导集体主义转向对个人化贡献的认同,在教育改革上的意义,在于要改变班级授课制形式下的批量生产方式,向个性化、定制化、项目制学习方式的转变。目前看,中高考改革是大势所趋,上海、浙江的高考改革试点取得的经验最终能否在全国推开,还不得而知,不过让人很明显的感觉到,在教育改革的步伐和基调上,虽然国家在顶层设计的政策层面已非常成熟,但各级教育管理部门改革的节拍仍是落后于社会实践层面的。
随着“互联网+”被提到国家战略层面,教育已经在教与学的方式、课程内容、评价方式上进行着改变,大量的电子白板、pad、互动教学平台及大量数字化资源进入到课堂和家庭。在教育理念上建构主义的主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所接受:教师角色从知识讲授者、灌输者、主导者的身份,转向了学生学习的辅导者、陪伴者和答疑者。对于低龄学生来讲,更加重要的是教会和培养他们自适应的学习方法,不断实现从教师的教为中心向学生的学为中心转变。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很多投资人有一个共识:在原有教育体系中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有不少人思维僵化、脱离实际、同时还自命不凡、自以为是,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对社会需求的感知能力都较弱,原因归结于我们教育体制只重视知识概念的死记硬背,只重视学习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学生思维的训练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忽视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忽视了学生作为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所应该具有的生命活力。很多社会知名人士对教育有着深刻的批判和质疑,学校是“监狱”,是“流水线”,学生就像犯人和流水线上的产品,这些都相当尖锐啊。
   新的认知理论及脑科学研究结果都支持学生在做中学的方法,这与美国的stem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是高效率高收益的。也就是说,即使是知识学习,也需要改变简单地教师讲学生听的方式,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提供了现实的可能。项目制学习将成为未来相对科学、合乎教育规律与学生发展规律的主要学习方式,无论线上线下,再也不能只是简单地纯知识概念的传授和学习了。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实践教学作为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实践教学或实践性教育是指青少年通过亲身实践、动手操作、主动探究、参与社会活动等形式获取知识、经验和能力,并形成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过程。作为创新教育中一种最喜闻乐见方式的“创客”教育,更能体现学生的个性化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项目实践表明,从设计到3D打印出样品的过程,也是知识转化为能力,反过来加深对知识记忆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
家庭是重要的社会单元,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也强调要重视家庭教育。作为传统文化和孩子启蒙开智最重要的载体的家庭,参与到创新教育的活动中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未来,也看到了实现中国梦的根基与保证。
   祝愿系列活动生机勃勃的开展下去,作为杂志社愿意支持大家的探索实践,也愿意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宣传展示的平台。
   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