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心召开2017年专家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3月15日,中心在亲子益智书屋召开了2017年专家委员会会议,谈松华、谢维和、孙树侠、喻国明、陈英和、佟丽华等委员出席,中心主任苑立新同志主持会议,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苑立新同志向专家们介绍了《中国儿童中心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他指出,当前中心事业发展主要面临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逐步深入、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扎实推进、互联网+教育的融合创新大量涌现等诸多新形势和新挑战。

    新规划在对形势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一是牢牢把握公益方向,培养儿童健康人格;二是进巩固和发展四位一体的业务格局,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三是适应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形势,增强事业发展活力;四是抓住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促进互联网与校外教育融合发展。

    新规划提出了八大工作任务:一是大力完善公益性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切实发挥科研的先导作用;三是扎实推进教育活动的品牌化建设;四是大力推进儿童兴趣培养工作的转型升级;五是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六是大力促进互联网与中心事业的融合发展;七是大力加强面向全国校外教育机构的组织平台建设;八是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

    苑立新同志还对中心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主要有:一是成立儿童发展研究所,编辑出版《中国儿童发展蓝皮书》;二是积极筹划儿童营养馆和儿童阅读基地建设;三是进行中心内部机构调整,提高管理效率,寻找事业发展的增长点。

    随后,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建议,一要特别重视对外交流,在国际上发声,输出中国传统文化等价值观;二是可以合作成立“国际儿童保护联盟”,共同输出产品、标准、技术服务;三是为更多的中下阶层、困境儿童提供教育服务。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谈了三个问题:一是儿童观的问题,怎么认识今天的中国儿童;二是生存问题,突破过去校内校外分离、独立的惯性思维,采取融合、合作的思路主动走出去,以全面性的视野学会拓展,调整内部机构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发展问题,要把握中国儿童未来发展的趋势,可能体现在“儿童整体福利”的建设上。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教授高度评价了中心五年规划纲要并谈了两个问题:一是定位的问题,需要考虑203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重视0-3岁的早期教育,在引领趋势、打造平台、开展研究、提供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机制的问题,中心作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有好处,空间更大、机会更多,选择与可靠的企业、社会机构合作。

    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谈到,一是营养健康要从娃娃抓起;二是儿童书屋和儿童驿站值得借鉴;三是可以合作共建儿童营养体验馆;四是可以合作开展儿童基因营养的课题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位分会主席陈英和教授建议,一是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强化兴趣培养要的内涵,将“健康人格培养”贯穿始终;二是抓住信息时代机遇,互联网+校外教育要有权威性、互动性、多样性;三是要研究未来十年大国公民需要的品质素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提了三个建议:一是要做些学术性研究,比如让儿童阅读与脑生理安全;二是要做一些示范性的实践,比如电子游戏对儿童社会化学习的影响;三是重视互联网上的儿童保护。

    最后,苑立新同志总结发言,代表中心感谢与会专家为中心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