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育新时代好儿童——“双有”活动30年交流推进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5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和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双有”活动)组委会主办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育新时代好儿童”的“双有”活动30年交流推进会在中国儿童中心影剧厅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会议,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主持会议。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主持交流推进会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作“双有”30年工作报告

在观看完“和你在一起——‘双有’活动30年专题片”后,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会上全面回顾、系统梳理了30年来“双有”活动的工作,他指出“双有”活动具有立意高远、与时俱进、寓教于乐、实践育人的优秀品质,活动紧紧抓住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主题,把握祖国发展脉搏,紧扣时代发展旋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对“双有”活动如何与时俱进,使活动更加有活力、吸引力、凝聚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新时代要求,活动的开展要自觉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新时代赋予“双有”新内涵;三是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致辞

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顾淑华致辞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发言 


致敬“老‘双有’”

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张永乾、天津市少年宫主任于和平、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古方、无锡市少年宫主任程宏强分享“双有”感受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有关领导,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谈松华也分别致辞。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津市少年宫、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无锡市少年宫等4家长期参加“双有”活动的单位代表分享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和体验。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讲话

邓丽副主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向“双有”活动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儿童教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慰问。邓丽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强国兴邦的战略高度,从儿童教育培养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儿童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主要内容和方法路径,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儿童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背景下深化“双有”活动,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双有”教育活动中落细落小落实。 

对此,她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突出价值引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双有”活动主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二是深化实践养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重在促进知行统一、付诸实践。要聚焦孩子教育成长过程中家长普遍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特点和优势,用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具体、直观、生动的表现方式,引导他们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校做一个好学生。

三是坚持儿童为本。要进一步认真调查研究,听取活动受众意见,尊重儿童意愿,调动儿童参与的积极性创造性,使活动更接地气,更具活力。要在活动策划和具体安排中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把“双有”活动与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有机结合,多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增强广大儿童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深化合作创新。进入新时代,要有新面貌、新作为,希望各有关部门、校外教育机构以及社会组织力量能够更加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不断提高活动针对性,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要坚持活动创新,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载体,上下协力集中抓几个重点项目,打造品牌,形成特色,以实际行动书写儿童主题教育实践的新篇章。

 

大会结束后,代表们一同参观了“双有”活动30周年回顾展和2012年-2017年“童心共筑中国梦”图文作品展,看着“双有”活动这些年来由一棵幼苗不断枝繁叶茂,看着自己的不遗余力的推进在落地落实,代表们都非常激动。有些老代表动容的说到:“参加“双有”活动30年,我从校外教育的一名踌躇满志的新兵,成长历练为资深“老校外”。30年我最深的心得是,开展“双有”活动,我们活动人也要坚持“双有”,那就是:“心中有感情,心中有孩子”。祝福“双有”明天更灿烂。”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全国妇联办公厅、中直管理局、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国台办交流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和全国各地近300名校外教育单位主管部门领导、校外教育单位负责人、校外教育单位活动部长、骨干教师与学校校长、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部分“双有”老照片~


1990年“爱祖国 迎亚运 节约一分钱 献国旗 表爱心”活动



1991年“沿着党的足迹走 誓做革命接班人”红领巾传递活动及“亿万儿童歌颂党 誓做党的好孩子”庆祝大会


1995年“弘扬民族精神 从小热爱祖国”活动


1996年“忆长征 发扬革命传统 看今朝 立志振兴中华”活动


1997年“我们爱祖国、我们爱香港”系列活动


2000年“迎接新世纪 创新攀高峰”双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01年东西部儿童手拉手 百万图书传真情


2006年“喜迎奥运  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2006年奥运长卷长城合拢仪式

2007年“喜迎奥运 放飞梦想”家庭亲子模拟奥运会开幕式


2008年 捐献音乐心理教室


“双有”小贴士:

1988年,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起举办了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培育广大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个人修养的重要品格,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有”活动更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等开展了政治导向明确、内容贴近儿童、形式广泛普及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培养少年儿童高尚的思想品质与道德情操,促进其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