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双有”主题教育工作研讨活动
及校外教育工作者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校外教育工作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2017年12月5日-7日,中国儿童中心、“双有”组委会举办了2017年全国“双有”主题教育工作研讨活动及校外教育工作者培训班。中国儿童中心书记丛中笑、主任苑立新、副主任李忠明、纪委书记韦晓英和来自各地270多名校外教育单位主管部门领导、校外教育单位负责人、校外教育单位活动部部长、骨干教师与学校校长、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5日下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综合处处长陈东升、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梁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陈东升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明确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任务 全面落实德育工作指南”为题,结合多年从事教育管理的深刻认识和感悟,坚持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为参会人员全面系统介绍了全面开展德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现实性和实现路径。首先,他指出要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方面的表述,深刻领会这些表述与基础教育的关系,基础教育要担当、要自信、要给力。其次,他认为要系统了解两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基础教育的内容,清晰把握各级各类教育今后改革攻坚的重点任务,并明确回答了学前教育怎么干、义务教育怎么干、普通高中怎么干。第三,他提出要系统把握德育工作指南,统筹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要构建一个体系、深化两个结合、明确三个要点、坚持四个原则明确四个学段目标、围绕五项内容、实施六条途径。


梁烜围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主题实践活动设计”为题,立足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众多的教学案例,向与会者传递了大量的教育信息,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他从纲要的变化、基本框架、主要内容等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如何有效解决问题。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独特性、要达到的目标、核心素养内涵、遴选原则、研制方法等方面充分论证了综合实践活动核心素养研制的依据。从数据分析、国际上对核心素养的研究成果、现实意义、核心内容等方面,系统阐释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核心素养培育之间的辩证关系。


6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宣传教育部主任黄琛、故宫博物院宣教部副主任果美侠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黄琛以“博物馆开发的价值与意义”为题,把开发博物馆资源与发展校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用鲜活的实例、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实践,系统介绍了博物馆课程开发价值表现丰哪些方面、能够解决哪些问题、直接成果主要有哪些、创新点关键点有哪些,从用好博物馆资源的视角解读校外教育应该从中吸取的经验。


果美侠紧扣增强文化自信,融汇贯通,从一件件珍贵文物所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包含的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讲起,每一件文物都沉甸着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与经受的挫折,都从历史的角度彰显着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与渴望,使一件件文物都“活”了起来。两位专家用独特的视角跳出校外教育看校外教育,有效拓展了校外教育机构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现分析、解决校外教育工作遇到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渠道途径。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几位专家的专题辅导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深度,理论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非常强,对于各校外教育机构进一步落实校外教育的政策规定、进一步丰富拓展校外教育的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外教育的信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现实意义。

6日下午,参会同志围绕学习邓丽副主席在“双有”30年交流推进会上的讲话,“双有”的新内涵是什么,“双有”在名称上可以做什么调整,结合“双有”30周年来的发展历程与现状,结合各位专家所做的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邓丽副主席的讲话,准确概括了“双有”活动主题突出、与时俱进,寓教于乐、实践育人,立意高远、承载使命三个特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教育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从立德树人的高度,深化“双有”的四点意见和要求,即突出价值引领、深化实践养成、坚持儿童为本、深化合作创新。我们认真学习,很好地领会对于把握“双有”发展方向,促进“双有”活动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认为,“双有”3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既丰富又深刻,既有顶层设计又有举措落地,特别是对30周年活动总结和对未来走向的谋划,更增添了大家做好“双有”的信心决心和美好的憧憬。大家表示,“双有”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是校外教育的知名活动品牌,在校外教育活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个中心思想不能变,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双有”的内涵要不断延展,形式要不断丰富,从而更加贴近家长、贴近儿童、贴近校外教育规律。



研讨交流结束时,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从“双有”30年一路走来的探索和实践,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校外教育的新坐标、新价值、新生态。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就召开“双有”30年纪念大会,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大会,当前我们国家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国家的整体方位、历史方位,也是“双有”的新坐标,那就是培育新时代的好儿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让教育成为我们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让我们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我们教育改革的成就感,获得感。他认为,在新的时代,在未来的30年,在整个教育的发展格局当中,校外教育的新价值有两点,即引领和回归,要充分扮演好学校教育有机补充的角色,充分发挥校外教育的优势,同时,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回归教育的初心,两者是融合与共享关系。他强调,面对信息化浪潮,除了体制内的校外教育,社会上不断出现一些新的培训机构,并且这些年社会培训机构也在发生质的变化,我们必须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这个新生态。同时,他明确指出“双有”活动要科学处理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凝聚更多的智慧与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真正把“双有”打造成为覆盖面更大、影响力更强、吸引力更持久的精品,确保“双有”主题教育活动向上向好、越办越好。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主持研讨交流会


    

7日,“双有”组委会组织参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